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吉利汽车拟5.04亿元出售睿蓝汽车股权 预计收益1.17亿元

2024-02-21 09: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继1月份产销数据剔除睿蓝汽车,引发市场猜测后,2月20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附属公司浙江吉润与吉利启征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浙江吉润同意出售及吉利启征同意购买睿蓝汽车45%股权,现金代价为5.04亿元。

    吉利汽车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集团将不再持有睿蓝汽车的任何权益,并预计将从中获得约1.17亿元的收益;而睿蓝汽车将由力帆科技及吉利启征分别持有55%及45%的股权。此次增资完成后,睿蓝汽车注册资本将由6亿元增至14.5亿元,力帆科技对其持股比例由50%增至55%,浙江吉润持股比例则由50%降至45%。

    资料显示,睿蓝汽车是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共同出资成立的换电出行汽车品牌,定位于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睿蓝汽车致力于建立智能换电生态,于2022年开展换电业务。2023年6月份,力帆科技与浙江吉润共同对睿蓝汽车进行增资,增资总额8.5亿元,其中公司出资约4.94亿元,认缴约4.98亿元注册资本,浙江吉润出资约3.56亿元,认缴约3.53亿元注册资本。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睿蓝汽车官网看到,目前睿蓝汽车旗下产品包括枫叶系列和睿蓝系列。其中,枫叶80V、枫叶60S等换电车型主攻B端市场,睿蓝7、睿蓝9等主攻C端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睿蓝汽车销量为3.8万辆。

    针对本次进行出售事项的原因,吉利汽车表示,鉴于本集团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优势,计划将大部分资源集中投放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增长及出售换电业务可提升本集团的竞争力。“目前,睿蓝汽车的换电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预期主要资源及持续的资金投资将用于发展换电生态及相关基础建设。”

    根据吉利汽车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2024年1月份,公司乘用车销量21.35万辆,同比增长超110%,环比增长约46%。“这一成绩不仅是吉利继2023年11月单月销量首次突破20万大关后,公司单月销量又一次创下历史新高,更一举超过比亚迪成为1月份的行业销冠,开年之后增势明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向上突破,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集团新能源汽车(含吉利、领克、极氪等品牌)销量达6.5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91%,环比增长超过14%,再创历史新高。

    日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新年致辞中指出,2024年吉利将继续加快新能源智能化转型,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领域构建领先的体系化优势和能力。此外,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吉利品牌今年将推出3款全新新能源产品,吉利银河坚定为用户打造10万元至20万元价格区间的高价值新能源智能精品车。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