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Model Y高性能版改换AMD锐龙芯片 特斯拉吹响汽车芯片性能竞赛号角

2021-11-29 1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正式交付,相较此前国产版的Model 3和Model Y搭载的IntelA3950处理器芯片,此次性能版的中控车机已更换为美国半导体公司AMD Ryzen(锐龙)处理器芯片。

    这一消息引发了行业热议。一方面,这可能与此前特斯拉原本搭载的芯片性能过低产生反差;另一方面,人们关心被认为是新能源风向标的特斯拉换芯是否会引发业内效仿。毕竟,在汽车电气智能化背景下,芯片已经更深刻地影响汽车制造,并成为汽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对记者表示,算力已经开始取代马力,成为所有车企都想争夺的高地。当一家车企开始关注硬件有多少算力,说明它真正开始迈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此前国内车企尚且保留着一丝“默契”,例如蔚来et7、小鹏p5、威马w6与零跑C11等车型统一采用了高通最新的8155处理器。这一次随着特斯拉modelY换装AMD-Ryzen芯片并大规模交付,此前各家车企的“齐步走”将会被打破,特斯拉将掀起智能座舱芯片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有Model Y Performance车主向记者展示了其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他表示,新的Model Y搭载的AMD Ryzen处理器,打开爱奇艺等程序时快了许多。据悉,相比于高通8155处理器,AMD Ryzen的CPU性能强2倍,GPU性能强大约1.5倍。

    记者了解到,特斯拉此前跟AMD公司已有合作,今年6月份在台北电脑展活动中,AMD的CEO苏姿丰就曾确认,新款ModelS/X-Plaid的中控将采用AMD嵌入式APU+RDNA2独立显卡的芯片组合。

    对此,AMD官方也表示,在驱动3A游戏时,RDNA2独显的算力可达10TFLOPS,这个性能已可以媲美索尼PS5主机。尽管定价较为亲民的Model Y Performance大概率不会使用Model S/X Plaid同款独立显卡,但就芯片本身性能而言,已经大幅超越普通版Model Y,足可应对日常使用。

    有汽车芯片工程师向记者透露,特斯拉此举还会对芯片行业造成很大影响。虽然高通、英伟达与三星等移动芯片制造公司早早就在智能座舱芯片有所布局,不过随着AMD等传统大厂的加入,智能座舱芯片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

    事实上,进入智能化时代,汽车迭代的速度不断加速。以最新的角度来看,三年前的汽车与今天的智能汽车已经有了极大的差别。目前的智能汽车所支持的功能越来越多,包括“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流媒体后视镜+抬头显示系统+全液晶仪表+车联网系统+车内乘员监控系统”等都依赖于芯片能力的提升。可以说,随着智能化驾驶的深入,无论是智能驾驶还是智能座舱,等级越高、算力越强的芯片将会是汽车的必需品。

    上述工程师告诉记者,原来的车用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MOSFET)、各种传感器等传统汽车半导体器件已经满足不了智能化驾驶的需要,特别是随着自动驾驶由L2向L3、L4、L5迈进,汽车对自动驾驶芯片的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例如从L2的30TOPS到L5的2000TOPS。

    与之对应,未来消费者购买智能汽车的标准也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在燃油车时代,大家判断一款车是否高级更多是从它的级别、发动机排量去判断,而进入智能化时代,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开始从这款车级别、智能化水平、续航里程进行判断。与续航问题一样,智能化水平将成为智能汽车最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

    “现在到店看车的年轻消费者已经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关注汽车的平台和算力了。”某新势力汽车品牌销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售世代车型由于采用Mobileye I Q4系统只有2.5TOPS,已经明显跟不上迭代的速度,下一代产品将搭载四颗英伟达Orin芯片,提供前所未有的超1000TOPS算力。

    除了造车新势力企业,传统车企也开始注重起算力。“几缸不重要,算力才是车辆的新动力。”奥迪CEO马库斯·杜斯曼此前就表示,正在主导一个内部代号为“阿尔忒弥斯”的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研发项目。“汽车发展到现在,早就不再以体型论英雄,车辆的电子与电气化架构才最为重要。豪华品牌现在应该靠算力和传感器级别来建立与其他产品的差异化。”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