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理想汽车首夺新势力销量第一 李想致力提升自主豪华品牌新高度

2021-07-21 21: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根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披露的最新销量数据,理想ONE2021年6月份销量达7827辆,蔚来汽车销量7777辆,小鹏汽车销量6639辆。在中国新势力品牌销量排名中,理想汽车首次拿下新势力品牌第一名。需要指出的是,蔚来目前在售车型3款,小鹏目前在售车型2款。仅凭借单一车型,理想汽车销量能够胜出其它头部新势力的多款车型,证明了2021款理想ONE的出色产品力获得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更令人欢欣鼓舞的是,6月份,理想ONE还力压合资与进口豪华SUV,登顶2021年6月份中大型SUV销量榜单,并位居同期新能源SUV销量第二。

    对此,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有信心在第三季度把中国市场的中大型SUV车型和30万元以上自主豪华品牌车型销量的屋顶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记者注意到,在以理想、蔚来等高端汽车产品初步赢得市场信赖的带动下,国内传统自主品牌纷纷效仿,先后成立了多家高端新能源品牌,如东风汽车在2018年成立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2020年上汽推出的乘用车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R、2021年吉利推出的极氪等等。这些新品牌都在助力国内传统自主品牌走上高端化道路。

    座次生变

    理想汽车首摘新势力销量桂冠

    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累计17575辆的交付水平,同比增长166.1%,环比增长39.7%,也超越了此前财报指引数据上限。

    事实上,销量快速增长背后,最大的利好因素便来自于产品。今年5月25日,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新车将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全面升级,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080公里。同时,2021款理想ONE保持所有56项豪华配置全部标配。

    “行业本身在加速发展,我们也不会停止产品的演进。我们对2021款的理想ONE信心非常强。”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汽车的目标是到今年9月份销量突破万台。

    在此之前,鉴于硬件平台的限制,理想在高等级辅助驾驶的能力上,很难追上其他造车新势力的步伐。为此,2021款理想ONE采用了两颗地平线最新款的“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配合高精地图的覆盖,以及全栈自研的辅助驾驶软件,其辅助驾驶功能和体验在原有的L2级别辅助驾驶基础上大幅提升。

    “我们原来用的是黑盒子的算法,碰不到核心算法,那里是供应商不开放的领域。现在我们要先追赶,这是第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软件里面包括感知、决策、规划,以及后续的操作系统和研发供应链我们都将自己掌握。”李想向记者透露了芯片革新和自动驾驶研发方面的规划。

    此外,与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企业收取自动驾驶软件订阅费的做法不同,理想汽车坚持所有型的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都将完全标配,包含软件、数据服务、传感器等,既不收软件激活的费用,也不收订阅费用。业内普遍认为,如此做法可能会在短期内损失一定的软件收入费用,但一旦产品力得到用户认可,这种坚持标配的普惠策略和安全理念将为企业创造长期稳定的收益回报。

    品牌向上

    李想致力于提升自主豪车新高度

    新势力品牌第一名、第一个闯入豪车销量前十榜单的新势力、蝉联中大型SUV市场销量冠军等,一系列殊荣加身的背后,展示出理想汽车独具一格的企业经营理念和棋高一着的产品硬实力。

    尤其是在在中大型SUV市场,理想ONE的6月销量还超越了上汽大众途昂、雷克萨斯RX、宝马X5等,再度蝉联国内中大型SUV市场销量冠军。

    由此可以看出,理想汽车真正强大的地方在于,其将一款自主高端电动车卖到了全国市场,而不是严重依赖北上广深等少数几个一线城市。换言之,理想ONE才是时下更适合全国不同区域市场的电动车,其倡导的用户需求为中心和增程式技术方案正在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潜力。

    对于理想汽车而言,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头部新造车公司之一,该公司的核心价值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打造更适合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理想ONE作为一个增程式电动车不仅能够加油也能够纯电,并且拥有6个座位,满足全家人的出行需求的汽车。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限购的地区,理想ONE优势显著,甚至成为了不少家庭用户唯一的一款车。

    今年2月份购入理想ONE的上海车主向记者这样描述他的购车理由:配置高、6座,宽敞,没有里程焦虑,符合技术直男的品牌和性能预期;而另一位理想ONE北京车主的想法则是:生了二胎,想尝试新能源汽车但没有固定车位安装充电桩,理想可电可油的特性能最大程度的补足短板。

    能够冲上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与传统豪华品牌同台竞技,理想汽车靠的是比豪华更“豪华”的用户体验。通过全面对标传统豪华品牌的硬实力,理想汽车让行业看到了潜心研发、深耕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可以达到的高度。也让业内外坚信,在智能电动车赛道上,我们真的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豪华品牌。

    据悉,目前理想汽车正在加速备战,为2030年的全球电动智能巅峰对决做足准备。一方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产品推出力度,实现20-50万元全产品线的覆盖;另一方面,理想汽车还会选择增程电动平台(充电宝)和高压纯电平台(超级充电器)两条路线并行的方案解决续航里程焦虑。

    “展望未来,我们将加快第二代增程平台和纯电高压技术的开发,坚持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丰富我们的产品线。配合新车型的推出,特别是将于2022年推出的基于全新架构的全尺寸高端SUV,我们正在规划常州工厂的技术改造工作。随着上海研发中心的成立,我们将全面加速研发。”李想表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