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在中国实现国产化时机未到 保时捷电动化全面启动——专访保时捷中国总裁严博禹

2020-12-0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同一年,保时捷在中国大陆开设了第一家经销商店。回望过去的20年里,保时捷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相互成就。”日前,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JensPuttfarcke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事实上,自2015年起,中国已连续5年蝉联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同时,保时捷中国车主俱乐部现已跻身保时捷全球第四大车主俱乐部。复盘保时捷在中国的稳健增长之路会发现,不断衍进革新的产品阵容、持续完善的立体式销售网络、激情澎湃的品牌体验活动,成为其主要驱动力。

    采访过程中,严博禹提及最多的是“2020年是危机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在机遇的背后,中国市场作为保时捷重要“战场”功不可没,今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达到62823辆,约占全球交付量的三分之一。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保时捷是否能够保持持续增长?在电气化、数字化战略方面如何推进?在严格的成本结构优化的背景下,如何让公司在资金层面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同时,保证为新产品和研发投入资金?针对上述问题,严博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给与了回应。

    中国蝉联

    保时捷最大单一市场

    在全球车市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各大跨国集团都将中国市场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全球车市看中国,中国市场影响全球”的论断得到了市场以及越来越多行业人士的认同。超豪华品牌在中国的优异表现也为跨国车企打下了一剂“强力针”。

    据保时捷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达19.15万辆,同比下滑5%;实现销售利润20亿欧元(折合1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然而,中国市场则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势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达到6.28万辆,约占全球交付量的三分之一。在市场强力回弹的第三季度,保时捷在华交付量高达23220辆,仅9月份的交付量就实现了同比19%的大幅增长。

    “自2015年开始,中国就成为了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这5年中我们积累了非常多好的经验,也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来保证在中国市场的稳健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以客户为中心,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认为疫情对所有车企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危机亦昭示着机遇。

    “比如说,疫情期间我们学到最大的经验是对互联网科技最大的运用,这期间保时捷做的非常多的营销活动都是以数字化为基础。”严博禹告诉记者。

    当问及市场普遍关注的产品本土化问题时,严博禹强调道,目前保时捷在中国没有任何本土化生产的计划。“首先,我们现在在中国的销售量没有那么大,不足以支撑我们在中国做本土化的生产。其次,我们发现保时捷的车主特别喜欢、欣赏纯正的德国工艺、德国进口的车辆的品质。”

    斥资150亿欧元加码电气化

    新能源车型占比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发布2025战略以来,保时捷持续推行数字化战略,为应对未来在技术和资产方面的投资累计已达200亿欧元。期间公司不仅投资16家初创公司,参股7家风投基金,2019年还并购了德国多家相关领域企业。

    目前来看,保时捷还将继续加大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投资。严博禹表示,未来5年保时捷将投资150亿欧元,推进电气化与数字化转型。“这笔投资会用在很多不同的领域,第一部分自然是纯电车型的开发,包括Tayca和未来纯电版的Macan;第二部分主要用于生产化基础设施,例如在祖文豪森的Taycan生产基地,以及对莱比锡工厂的电气化扩建改造,未来将生产纯电版Macan。”

    “我们在中国成立了保时捷中国数字化团队,旨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最后数字化服务于电气化。围绕车辆本身,车内和车外共同打造出数字化的模块、服务和数字化的产品,共同配合电气化的体验,让我们的消费者在电动车和混动车上的体验更加完整。”严博禹告诉记者,数字化建设将作为投资的第三部分。

    据严博禹透露,截至目前,Cayenne混动车型的销量已经占到整个车型销量的17%,Panamera的混动版本也占到车系销量的12%。按照这种发展势头来看,严博禹预计明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将占到整体保时捷在中国销量的25%左右,到2025年,这一比例预将达到50%。

    在严博禹看来,“保时捷在拥抱新科技的同时,绝对会保持最本质的品牌特点和感受,保证每一款车无论是什么样的动力方式,仍然还是最纯正的保时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