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上半年近七成车企净利同比下滑 商用车整体表现优于乘用车

2020-09-02 23:18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整体降幅有所收窄,但是行业产销下降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数据显示,前6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20年尽管22家上市整车企中有14家车企实现盈利,但近七成企业净利出现同比下滑。2020年上半年国内上市车企营业收入合计为6276亿元,相比2019年的6877亿元同比下跌了8.74%;营业收入的显著下挫直接拖累净利润掉头向下,2020年上半年上市车企净利润总额仅为147亿元,同比2019年跌幅达25%。

    整车企业中,上汽集团以84亿元的净利润业绩继续领跑国内车市;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分别以26亿元和23亿元的净利润,跻身利润榜前列;除了一汽解放因重组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导致大幅增长外,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当属江铃汽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53%。

    近七成车企净利润同比下滑

    最大净利降幅达2815%

    据记者统计显示,沪深两市22家整车上市公司成绩单中,14家车企实现盈利。其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位居盈利前三名,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3.94亿元、26.02亿元和23.18亿元,成为半年度最赚钱车企;*ST力帆、ST海马和江淮汽车排名靠后,分别亏损25.95亿元、1.73亿元和1.47亿元。

    净利润为正的基本“温饱”难掩行业寒意。《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15家车企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约占到车企总数的68.18%;且有8家企业同比降幅超过100%,最高降幅竟高达2815%。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国内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国内车市出现了深度下探,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浓重,行业增长陷入停滞,汽车板块利润持续承压。数据显示,上半年22家整车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6276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下跌了8.74%,包括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和民营车企业绩皆以“降”为主。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绝对龙头,上汽集团的半年报业绩成为整个行业的真实写照。

    上汽集团2020年半年报显示,受疫情冲击,公司经济运行节奏受到影响,经营挑战加大。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7.40亿元,同比下降24.60%;销量方面,上半年,集团整车销售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其中,乘用车销售163万辆,同比下降35.8%。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行业企业应重点关注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好生产、销售节奏。“从行业发展态势看,海外市场需求还未恢复,出口依赖型企业仍未摆脱困境;另一方面,在各地促进消费政策陆续到期以后,市场需求可能也会有所下降。”

    不过,陈士华同时强调,今年初协会预估上半年产销降幅或达25%。然而目前来看总体降幅还是要好于预期。尤其是“4月份到6月份,恢复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对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态势研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乐观估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0%;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则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20%。

    受基建投资增速影响

    商用车整体表现优于乘用车

    与乘用车销量的持续缩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商用车呈现出较强发展态势。尤其二季度以来,疫情的减退助推商用车销量上扬。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6月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9万辆和2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5%和8.6%。

    对此,新浪汽车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排放限制升级、治超、货运结构调整、疫情后基建投资增速加快等因素影响,使得商用车这一增长点表现尤为突出。

    商用车强劲的增长势头也体现在整车上市公司的业绩当中。在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中,作为国内商用车驰名企业,江铃汽车逆市上涨,数据一骑绝尘。江铃汽车方面称,盈利水平的显著提升得益于销量提升、销售结构改善,以及持续推动降本增效、严控费用支出。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上升253%。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一片下滑走势中,虽不乏逆势增长的强势选手,但更多的参与者则是随行业同频震荡起伏。在榜单靠后业绩亏损的企业中,*ST力帆成为亏损大户,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5.95亿元,同比下滑173.99%;记者注意到,尽管通过“卖房扭亏”,ST海马已于今年6月19日实现“摘星”,但其现状仍不容乐观。由于产销量大幅下降,ST海马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与跨国巨头大众汽车与新势力蔚来汽车的合纵连横,江淮汽车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但公司本身的业绩表现却不佳。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收249.41亿元,同比下降7.63%;净利亏损1.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跌217.84%。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