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高端化趋势愈发明显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

2020-08-1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时代变了!”是诸多参加“2020中国汽车论坛”汽车厂商的一致感慨。

    站在“十四五”的门口,回顾“十三五”这五年汽车行业的变化,汽车厂商们发现,2017年汽车销量冲高到2887.89万辆之后开始出现下滑,如今销量回到“十三五”初的起点,但是,“行业发展的质量和内涵已经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

    主力消费人群

    发生代际变化

    “已经有一定比例的消费者喜欢买绿颜色的车子。”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从名爵6的订单情况中得到的最直观信息,是汽车主力消费人群已经发生代际变化。据他介绍,上汽最近推出的名爵6,在科技配置和造型上融入了更多年轻元素,产品上市后订单情况让他们很意外:首批客户中95后和90后占比超过70%,甚至还有00后,比现有名爵车主年龄明显更年轻,而且选择绿颜色车子的(订单)占比超过20%。而这样的比例,在过去以70后、80后为消费主力人群的时期,是不可想象的。

    伴随着主力消费人群年轻化和消费升级,汽车消费进入存量市场,需求高端化、个性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在王晓秋看来,汽车主力消费人群发生代际变化,同样可以解释今年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市场占有率分化的走势,而不是简单归因为消费者经济承受力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43.4万辆,同比下降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表示,“未来的消费会呈现我们经常所谈到的三爱、三怕、三缺。爱美爱玩爱健康,怕老怕死怕孤独。”随着95后成为购车主力,消费观念在升级,消费者对汽车厂商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为品牌溢价带来了挑战和希望。

    在主力消费人群发生代际变化的背景下,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认为,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生态、行业格局的革命性变化将日益显现,软件定义汽车将促使汽车产业以远超预期的速度重新洗牌。

    其中,从行业层面看,竞争焦点从单一产品转变为生态体系竞争,以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更趋复杂化、白热化,自主品牌汽车原先凭借价格优势取得较高市场份额的状况再也难以复制,现在必须注重提升客户体验,构建全价值链营销服务体系能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明星车型,实现品牌向上,才能在外资品牌下压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

    吴松还指出,从技术层面看,电动化与智联化融合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定制将成为新的汽车生产方式。聚焦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能力。未来的汽车,将会集娱乐、休闲、工作、出行为一体,车内驾乘空间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科技将使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并且,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发展将在“十四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软件价值将超过硬件,从当前占比10%~30%提升到60%,成为车辆价值的主要来源。

    “在整零关系方面,OEM的主导权会受到挑战。随着汽车中软件的重要性与复杂程度逐渐增加,科技企业供应商、OEM都会积极抢夺主导权。”上汽集团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提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已经到来,汽车不再是产品,而是承载服务的平台,原本低频迭代的产品正在催生出高频迭代的技术生态,让汽车走向摩尔定律的时代。

    具体而言,软件定义汽车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决定未来汽车。潘吉明认为,软件定义汽车包括四个组成部分,一个是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是智能汽车的中央政府;第二面向服务架构的模式是实现可订阅服务的基础软件平台;三是人工智能将成为智能汽车差异化体验的核心技术;四是远程刷新OTA让汽车成为可成长、可迭代、可升级的新物种。

    实际上,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已有不少整车厂商调整人员及组织架构。此前,上汽集团提出推进公司“软件定义汽车”战略落地实施,对公司组织机构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公司组织机构增加了软件中心。长安汽车此前推出的“北斗天枢”计划提出,2020年打造1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到2025年,将增加到5000人规模,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