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荣威R标进入长续航时代 朱军称电动汽车市场远未见真正赢家

2020-08-18 1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禁

    王禁

    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谓一枝独秀。今年前7个月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4.3%,特斯拉Model3以碾压之势几乎垄断了一线城市纯电动汽车市场。李想一句“一辆445公里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的感慨令业内人士五味杂陈。

    可特斯拉Model3早期并非在中国没有对手,2018年9月上市定位为“电动智能超跑SUV”的上汽荣威MARVELX曾经以补贴后接近30万的价格的月销量超过1000多辆,这在彼时颇为令人瞩目。彼时其4秒破百的加速度,更是拉上了奔驰GLC43-AMG、保时捷MACANTurbo和玛莎拉蒂GT同台PK,一时国内风头无两。

    可后期因为种种原因,MARVELX热销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塑造力没有跟上产品力的提升。正是认识到这个问题,出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仅1年的杨晓东迫不及待地推出带有上汽乘用车转型意味浓重的荣威R标。

1.jpg

    图片从左到右:朱军、杨晓东、俞经民

    甚至为了衬托R标的调性,上汽乘用车在上海滩外滩、东方明珠塔附近搭建了荣威RSPACE“异想空间”,为巨大的人流提供了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700架无人机在黄浦江上为刚上市的ER6“打call”,将最亮眼的时光定格在外滩上。

    荣威RER6比竞争对手强在哪?        

    笔者曾问过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荣威RER6低定价是否赚钱?他告诉笔者,按照4大终身保障服务和4大无忧购车礼遇的购车金融政策是不赚钱的,“这两个4加起来差不多要2万元成本,尤其是北京消费者普遍在外面充电,搭进去的钱更多。”

    可见,上汽乘用车为了保证荣威R标首款车型荣威RER6的热销,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的。

    到底荣威RER6相比竞争对手强在哪呢?笔者了解到,荣威RER6在续航里程上已经远远超越了自家的历代纯电车型。相比其他同级的新能源产品,荣威RER6具备长续航、快充电和低电耗三大优势。

2.jpg

    在电池层面,荣威RER6首次运用创新性大模组电池方案,并搭载成熟稳定的NCM523电芯,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据业内人士透露,NCM523电芯比宁德时代811电芯更安全、更稳定、成本更低。

    同时,荣威RER6电池还采用了疏堵结合的热失控防护,按照美国安全标准UL-2580和ASILD汽车电子电气最高安全等级设计,并达到了IP69K防水等级,为人们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保障。

    “我们三电软硬件全面发展、产业链完整,从IGBT电芯到电池系统,从驱动系统再到整车的应用,我们有信心支撑R标走得更高。”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表示。

    正如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所说,荣威R标代表“从喜欢到信赖”,原有的上汽纯电动汽车用户评价“里程数特别靠谱”,“平地起高楼,先要打好地基,三电才可以长足发展。把三电做成全世界第一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

    “四个没有发布会”预示荣威R标新开端

    除了产品创新外,荣威R标在营销方面也是敢为人先。“没有介绍领导,没有领导坐第一排、没有总经理宣布价格,也没有领导上台拍照留念”杨晓东把R标首款车型荣威RER6上市称作是一场“四个没有”的新车上市发布会,同时也是一场和用户、投资人、合伙人亲密联系的发布会。

    杨晓东表示,商业模式上,荣威R标不是传统4S店的模式,而是主机厂服务商+用户的模式,目前在全国开张的6家直营体验店预订情况非常好。与此同时,R标一改以往有4S店、服务商、第三方、主机厂的多端口服务,为所有的服务一个端口,和用户直连。

    “交付在商业模式当中也会成为一个重要体验,我们在大城市都设有集中交付中心,每次交付都给你带来喜悦,交付不是交车,而是一种喜悦,是一种体验。接下去还有用户的运营和用户的发展,交付只是我们和用户之间旅程的开始,就像今天俞总讲的‘私定终身’,故事才刚刚开始,这就是整个商业模式。”杨晓东表示。

    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荣威RER6除了极具诱惑力的价格外,上汽乘用车还出台了极具吸引力的购车政策。4大终身保障服务:终身三电质保、终身整车质保、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终身免费基础流量及软件升级;4大无忧购车礼遇:超长5年0利率金融方案、至高1万元增换购补贴、2年7折保值回购(车电分离方案专享)、百万级电池安全保障。

    此外,前5000名用户另享专项服务权益:1、前2000名定金用户可享2年全额充电补贴(预售用户均可享受);2、2001-5000名定金用户可享1年全额充电补贴;用户通过上汽荣威APP扫码公桩充电,可享对应充电补贴。

    “算上专项服务权益,卖荣威RER6是不赚钱的,”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对笔者表示。

    上汽的优势与布局

    即使是在价格与产品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荣威RER6搭载的新技术与特斯拉是否有的一拼呢?朱军表示,上汽在电池结构上申请了30多个专利,最终研究出来的成果又薄、又不会烧、能量密度又高,还是统一尺寸。当大家都讨论要换电、统一标准、租赁电池的时候,上汽乘用车已经把商业模式、未来技术的进步方向都考虑了进去。

    但他也承认,当下特斯拉在国内的“赢”是品牌和技术相辅相成的结果,品牌树立过程中还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做了很多领先别人一步的东西,这个“领先”并不见得全是技术上的,同时要有很多领先别人的勇气和胆量,“它没有传统车的制约。”

    特斯拉现在的成功能代表未来吗?朱军持否定态度,最终能买得起30万元-70万元汽车的消费者还是少数,要看到全球8000万辆车大部分在3万美元以下。从这个角度讲,特斯拉还不能说是“赢”,它的用户中“尝鲜”的人会比较多,中国喜欢尝鲜的人更多,因为人口基数大。

    “汽车工业发展至今,最成功的应该是丰田和大众,他们没有追求极致性能,但安全、可靠、耐久这些标签深入人心,”朱军对笔者表示,当整个汽车工业都电动化,变成一年有几千万辆电动车销量的时候,才能看得出谁做得最好。

    他表示,现在还远远没有到“见证谁是真正赢家”的那一天。全球汽车行业一年卖出约8000万辆车,我认为乘用车将会在10年左右时间里,实现一年几千万辆新能源车的销量,那时候的头部企业才是真正成功的企业。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