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海外市场市占率逆势提升 上汽集团出海成效初现

2020-07-28 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海外,当地消费者需要什么车,我们就在自主品牌产品型号中挑选出来提供给他们,上汽集团是国内产品型谱最完整的一家。”在7月27日上汽集团召开的国际业务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表示,“我们有这个勇气,也有这份自信心,参与全球竞争。”

    海外业务“遍地开花”

    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战略指引下,上汽集团海外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国内行业第一的地位,海外累计销售实现13.2万辆,占国内车企海外总销量的比例,从去年的33%提升至34%。

    据介绍,上汽集团已在英国、美国和以色列建立了3个海外创新研发基地,在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建成海外生产基地,全球范围内成立了十余家包含销售、服务等在内的营销服务中心。在品牌建设上,余德表示,作为国内第一家成建制走向海外的车企,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上投入巨大,如赞助英超足球俱乐部利物浦等。“我们结合海外不同区域市场特点,多渠道、多形态打造上汽品牌全球形象。”

    加码海外布局,是海外销售市场同频共振的结果。2019年,上汽集团整体出口及海外销售共计35万辆,同比增长26%,在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等60多个国家上市销售,形成了英国、智利、印度等7个“规模级”市场。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上汽集团海外所有市场的市占率都有提升。

    新增市场方面,余德表示,后续将登陆西班牙、瑞士、德国、巴西、阿根廷、马来西亚等国家,力争在2021年把东盟打造成上汽集团首个“十万辆级”的海外区域市场。“上汽集团墨西哥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开业。”余德介绍。

    体系出海优势明显

    在沟通会上,余德表示,上汽集团开创了一条中国车企“走出去”的差异化道路。

    “上汽集团是一家围绕整车业务的综合性的汽车企业。多年来,我们习惯于系统化运作,所以未来海外工作也一定是系统化的。”余德总结,“不论是金融,还是服务贸易,上汽集团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布局最完整的。过去我们进行了‘新四化’垂直、纵向的多维度布局,只要市场需要,只要有利于消费者,我们就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据了解,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构建了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为上汽集团海外业务保持行业第一打下坚实的基础。零部件方面,上汽集团旗下的华域零部件在海外拥有95个基地;物流方面,安吉物流的海外全价值链汽车物流业务覆盖近40个国家。此外,上汽集团还在印度尼西亚成立多元金融公司,为当地经销商和终端消费者提供汽车金融贷款及保险服务。

    上汽集团海外业务取得如此成绩,一方面是科技手段赋能办公和防疫,另一方面与上汽集团长期耕耘海外市场紧密相关。在余德看来,本土化建设也是上汽集团差异化道路的表现。

    “在印度、泰国,我们采取当地组装。”余德说,“在征求当地政府许可之后,我们在泰国的工厂一直没有停工,也充分做好所有泰国员工的安全健康工作的。在印度,我们的高管99%是印度籍。”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当天采用“云直播”的方式举行全球经销商大会。经过多年的技术和产品积累,上汽集团已有足够的产品资源提供给全球各地的经销商。“只要经销商有需求,我们就可以提供支持。”余德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