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广汽集团:目前产能恢复率达70% 争取2020年全年产销同比增长3%

2020-04-06 1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4月3日,广汽集团在上证e互动平台召开2019年业绩发布会,公司董秘及财务总监就疫情影响和2020年计划做出回应。

    董事会秘书眭立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蔓延程度及其可控性。根据目前疫情发展情况,生产端即将恢复,但消费端有所滞后,大概1至2个月才能恢复。

    对此,财务负责人王丹给出了具体的数据。其表示,受疫情影响,整个汽车行业挑战性很大。据乘联会初步统计,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滑80%。乘联会预计,1-2月份累计零售量同比降幅或达到41%,成为近2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最大降幅。王丹预测,如果下半年疫情缓和,影响减弱,那么行业全年产销同比下降10%。

    在此大环境下,广汽集团将争取达成全年产销同比增长3%的目标。目前,广汽集团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99%,产能恢复率也达到70%。接下来二季度要重振士气,三季度要紧抓机遇,四季度则做全力冲刺。

    近两年,是汽车行业的大考之年,2019年,国内汽车行业持续下行,销量同比下降8.23%。广汽集团全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99%至206.22万辆,但优于行业水平约4.24个百分点。体现在营收和利润上,广汽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下降1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39.3%,其背后是毛利率下降11.03个百分点。

    “主要是产销量下降导致收入减少以及成本规模效应减少等综合所致。”王丹对此表示。

    不过,作为行业龙头,公司继续保持市场份额优势,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个百分点。具体产品销售上,广汽集团2019年主要增长点在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上,2019年“两田”销量分别增长3.98%和17.59%,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另外,广汽集团新能源板块推出两款纯电动汽车,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10.6%。

    谈及未来,眭立透露,根据目前的产能规划,截止2020年2月底,广汽本田产能已经达到72万辆/年,并于4月1日完成对本田(中国)的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产能可增加5万辆/年,后续将充分利用现有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广汽丰田截止目前产能已提升至60万辆/年,四线、五线计划于2021-2022年新增40万辆/年新能源产能。

    “目前公司库存较为合理,日系处于偏低水平。公司将定期监测终端情况,以销定产,合理安排生产,保证库存合理和终端价格稳定。”眭立说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