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补贴退坡”大限来临 新能源车企压力重重?

2019-06-19 1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6月25日,是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的截止日,这天之后将执行2019补贴新政。即便是过渡期,2019补贴新政的“疗效”十分明显,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随着“低补贴时代”的来临,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躺着赚钱的日子即将一去不复返,他们将迎接更大的市场挑战。

    有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以后,新能源车企可以说是面临“内忧外患”。一方面是补贴退坡,另一方面是外资品牌的新能源车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包括特斯拉国产化,这对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都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作为国内新能源车企龙头,比亚迪有怎样的应对措施?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即将正式实施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明确,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之后,取消地方财政对于新能源车辆的购置补贴。

    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以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在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前提下。按照2019补贴方案计算,续驶里程在250km(含250km)至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为1.8万元,续驶里程超过400km(含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为2.5万元。

    而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要求,续航里程为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可享受3.4万元的补贴,过渡期获得补贴仅为2.04万元;续航里程在300km到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2018年可享受4.5万元补贴,过渡期只能获得2.7万元;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及以上的纯电动乘用车,可享受5万元的补贴,过渡期可以获得补贴3万元。

    不难发现的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虽然设置了过渡期,但也仅仅是短暂的缓冲。2019年补贴新政是为了2020年后补贴取消做了铺垫,彻底治愈长期发放补贴而导致的“补贴依赖症”。

    不容乐观的是,刚刚过去的5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5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9.6万辆,同比增长14.4%,保持正增长,1月份-5月份累计销量为42.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51%;5月份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0.9万辆,同比下滑53.7%,1月份-5月份累计销量为3.9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6.1%。

    有分析师表示,退坡后的补贴新政即将于6月25日起正式落地,新能源商用车在补贴过渡期结束前产销提前释放,是导致本月销量大幅降低的原因之一。同时叠加国五国六切换,终端库存国V燃油车折扣力度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也带来一定的挤压。使得消费者观望情绪明显,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

    比亚迪改善续航里程提升性价比    

    补贴过渡期结束进入倒计时阶段,面对褪去的大额补贴和严峻的车市,有的车企策略得当,质优价廉,表现优异;有的车企,应对失策,捉襟见肘,错失良机。

    据了解,比亚迪的产品调整力度较大。2018年5月份元EV的EV360智联尚酷型车型的起步售价7.99万元。今年3月元EVEV360智联领动型售价8.99万元,较原来的8.59万元增加0.4万元。今年同期元EV的EV535智联领动型售价10.99万元。比亚迪元EV销量持续排名新能源车销量榜单前两位。比亚迪通过几轮调整,改善续航里程提升性价比,对冲补贴下调的压力,可以说表现优异。

    但相比之下,也有不少车企销量创近年新低。随着2019年新政补贴退坡加大,再加上地方补贴也随之退出市场,国内车企或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

    实际上,这几年,我国新能源车市场蓬勃发展。新能源车销量持续攀升,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共实现销量78.8万辆,同比增长68.4%,可以说发展潜力巨大。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销量表现是建立在高额的补贴之上,补贴大幅退坡,势必对新能源车销量产生巨大冲击。如果补贴退坡,新能源车涨价出售,销量下滑或是大概率事件。

    “通过这两个月的销量数据可以发现一些端倪,由于市场需求弱,加上部分地区国六车型的切换,导致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经销商库存压力大。”有新能源汽车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正是因为国六标准实施在即,各经销商对库存清理力度较大,加上市场低迷,所以各汽车品牌不得不拿出非常大的优惠力度,进行促销。这也对终端消费者产生了一定的选择困扰,所以一些消费者更加谨慎,也很大程度影响了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

    他还表示,以目前市场销量靠前的新能源车车型分布来看,销量较高的集中在A级轿车与SUV车型,而A00级电动车销量依然不错,秉承着价格优势,但是让出了销量头部位置。以目前市场销量靠前的新能源车价格分布来看,主要是分布在15万元这个区间,但这个价格区间同时也是燃油车的主流市场。除大型限购城市之外,如果新能源车涨价后,与燃油车价格形成鲜明对比,消费者势必会重新回到燃油车的怀抱。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补贴下降后,车企成本大幅增长,消费者不接受涨价,市场需求难以有效启动,但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有潜力的,新能源车企会有一个痛苦过渡期。

    与此同时,即将在上海国产的特斯拉model3已公布售价并开启预定。更时尚、更科技的外观、更扎实的续航和巨大品牌影响力,也必然会分流大批消费者。

    上述专家认为,特斯拉国产model3拥有走向产品销量爆发的潜质。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国内新能源车企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同时,外资品牌的新能源车也逐渐进入中国市场,这对国内新能源车企来说可谓压力重重。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学毅 李春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