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长安新能源撤回挂牌增资申请 将进一步优化混改方案

2019-06-13 13: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焱雄

    本报见习记者 许焱雄

    2019年6月1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19年6月11日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申请暂时终止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公开挂牌增资事项。

    转型新能源迫在眉睫

    长安汽车一直是重庆汽车行业龙头,但随着长安福特和长安自主热销车型老化,叠加2018年市场需求低迷,尤其过往“利润奶牛”长安福特2018年由盈转亏,产生投资收益-4亿元,失去了反哺能力,对长安来说,转型迫在眉睫。

    重庆经信委副主任居琰曾表示,如果重庆汽车产业再不谋求转型,未来面临的不仅是支柱产业能否支撑得住的问题,背后还有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

    重庆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重庆市地区支柱产业中,汽车产业工业增加值是唯一出现下降的,降幅为17.1%,但值得关注的是,全市新能源汽车增长1.7倍。

    去年12月13日,重庆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以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线,推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大力提升汽车产业产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水平,打造现代供应链体系,壮大共享汽车等应用市场,实现产业发展动能转换。

    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重庆汽车转型的方向,而这也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计划的两个重点,为此长安汽车制定了“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计划。2018年,长安汽车研发投入达38.23亿元。

    因战略发展需要撤回挂牌

    根据此前长安汽车战略规划,新能源业务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的重要一环。在2017年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后,长安汽车整合新能源业务资源,于2018年成立重庆长安新能源,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组织、人力资源保障。

    为了增强长安新能源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10月,长安汽车决意引入优质社会资本,以进一步推动“香格里拉计划”的加速落地,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自2018年10月22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来,长安新能源增资项目吸引了200余家投资者参与商谈,长安汽车也与各方投资者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备受资本市场的追逐与青睐。而进入201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趋缓,长安新能源的意向投资者在兜底承诺、资产独立性等方面的要求更加趋于保守,在涉及到改革的一些核心条款上主要投资者与长安汽车产生了分歧。为了最大化保护国有资本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长安汽车决定暂时终止此次增资项目,优化融资方案。

    在业界看来,长安汽车选择暂时终止长安新能源增资项目,更多是出于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发展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长安汽车的核心战略,在此次暂时终止长安新能源挂牌增资事宜后,长安汽车将会进一步优化新能源科技公司混改方案,择机引入社会资本,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香格里拉”计划,助推公司业绩提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