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投资债券基金经理单坤:资管行业发展需要基金支持

2019-01-02 01:4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018年12月28日,施罗德投资债券基金经理单坤在出席由证券日报社主办、海通证券协办的“2018全球私募基金峰会”上表示,中国资管行业的大趋势将会由“野蛮生长”到“回归本源”,未来的增长将会主要来自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目前,整个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非常重要的阶段。单坤指出,核心观点就是从“野蛮生长”,即将步入“回归本源”。无论信托还是其他理财产品均出现了下降,商业银行理财从原来的高速增长到如今已经开始走平(最新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虽然2018年的规模没有公布,但预计也是相对走平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基金市场、公募基金市场依然保持上升的趋势,如今两个市场的规模相当,其中,私募市场规模12.8万亿元、公募市场规模13.36万亿元。

    单坤认为,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寄希望于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我国银行业处于金融领域主导地位,居民金融资产主要投资于银行产品,较少投资于基金。

    从整个中国家庭资产比例来说,基金的规模只有1%。这极大说明在过去几年,银行业还是处于主导型的地位,居民的金融资金除了房地产之外,主要还是投资于银行产品为核心,较少投资于基金,占比只有1%。相对于欧美、日本、韩国市场,我国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像韩国、日本市场目前占比分别是3%、6%,欧盟是8%。如果我国基金规模从1%提升到5%以上的话,对我国基金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提升。

    此外,从公募基金市场来看,因为数据披露有限,目前规模是13.36万亿元,但其中货币基金是一枝独秀。剔除这8.9万亿元的货币基金规模,混合、债券、股票、QDII加在一起大概是6.5万亿元的规模,在过去几年中增长速度缓慢,但这为未来埋下了很大的伏笔。自2017年以来,最新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已经突破2万亿元的规模。未来十年,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需要不断去思考不断完善。

    单坤表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驱动力,主要包括人口老龄化(养老金税收抵扣)、商业银行理财开始净值化(居民金融资产配置变化),以及管理风险工具多元化;改革开放40周年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发生变化(新的投资机会)。

    此外,对于外资资管在中国境外和境内的布局,单坤指出,外资资管进入中国,无外乎是三种模式,模式一:境外投资境内(QFII/RQFII,沪港/深港通,债券通,CIBM银行间债券);模式二:境内投资境内;模式三:境内投资境外(上海QDLP和深圳QDIE,中国香港互认基金(南下方向)。

    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金融资产分别是股票和债券;2018年前三季度,债券投资净增量达45.6%,主要是对国债的增持;股票投资净增量为8.8%。虽然整个2018年股票市场回落,但外资对国内的布局还是非常有信心。

    外资私募进入中国能带来什么?单坤指出,外资私募从2017年开始进入,已经推出很多的产品,市场需要非同质化的投资理念、判断,观点不同带来了合理的风险定价。此外,带动多元化产品发展(ETF指数性基金和ESG概念),注重长期稳定的收益,积极管理和对冲风险。

    最终外来的和尚到底会不会念经?单坤表示,主要依然遵循海外母公司的投资理念,同时充分理解国内市场的驱动因素(要接地气)。中国基金行业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外资布局,深度理解市场和客户,做好长期业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