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共话长线投资:2019年的市场会比今年乐观得多

2018-12-29 1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2.jpg

2018全球私募基金峰会圆桌论坛

    1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海通证券协办的“2018全球私募基金峰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作为压轴环节的“未来长线投资如何找到赢策略”圆桌会议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此次圆桌会议由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主持,圆桌嘉宾有千合资本投资经理崔同魁,清河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重阳投资合伙人、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东方港湾执行董事周明波,路博迈投资量化投资总监周平。

    站在2018年的尾巴,展望2019的投资机会是投资者当前最为关注的话题。圆桌会议伊始,众嘉宾就2019年的投资机会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

    清河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表示,总的来看2019年的投资肯定要比2018年要好得多。他进一步分析称:首先,前两年的大跌行情过后,基本面已经有一些好转,再经过2018年权益市场的大跌后,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其次,看了过去十年A股资本市场的一些表现,无论是从2004年、2005年,包括2010年、2012年这几年的周期,发现只要这一年权益和商品经历过跌后,第二年至少不会再大跌,另外至少有一类资产是正收益。

    千合资本投资经理崔同魁进一步回顾了2018年的资本市场:从全球市场来看,并不只是中国处在短期债务这样周期维度,这个周期尾部伴随着此前全球资产的流动性的释放所带来的资金价格下跌,资金比较便宜以后,大家进行借贷,推动经济的回升,现在了经济有下行的趋势。美股也出现了很快的下跌,其实隐含的情况是未来要进入衰退;另外,这一轮科技的浪潮也接近了尾声,现在来看无论是中国的BAT还是美国的MIG整个都面临互联网的变革,整个造成了2018年比较困难的状况。

    展望2019年,崔同魁认同201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稳,稳中有变,变中有稳”形势。类似2012年的市场摸底阶段,会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第一部分就是一些早周期的行业和政策对冲型的行业,来对冲经济下行这样的压力,比如,一二线城市对地产股的估值的盈利的机会;第二部分是高成长背景下、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部分公司,或者说有进入全球产业链,以及新的消费模式的一种普及,凡是能抓住这些公司的有可能会成为明年的胜者。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明年的市场肯定会比大家想象的要好一些,明年的市场应该要稍微的乐观一点,她把背后的原因称为“复兴牛市酝酿科技类领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会在科技类的弱周期成长股上。另外,从政策点来判断明年应该是政策利好不断,其中政策利好里面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杨玲认为顶层框架相对比较明晰,从行业整顿的角度结束之后,可能这块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正面的影响,尤其是一些作用于实体经济,当然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龙头企业,收益会比较多。

    另外,她还谈到了国际贸易摩擦和对国内基本面的判断。从国际来看美国的经济可能慢慢有所衰退,中美贸易摩擦会有所缓解;国内的产业升级还在持续,但是可能相对周期比较长,不会在一年内完成,但,就是经济的新旧动能的转换的趋势正在发生,从侧面来看,高端人才事实上还处于一个很好的人口红利阶段,这样的一个人口红利阶段对于我们高新技术、专利技术是一个很大的支撑。

    重阳投资合伙人、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在圆桌会议上表示:“站在现在这个时点上我们肯定比一年前要乐观的,但是我们对市场总体的看法我们讲叫发散的市场,或者分散的市场,可能整体系统性地说走’牛’的这个机会可能还不是太充分,可能最后还是结构性发散一个机会。”她也认为,经济周期性下行、金融周期下行、和美国的贸易摩擦,类似这些因素已经在价格里面充分体现了。

    谈到对这些风险的认知,陈心也是信心满满。她提到,监管层已经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和准备了,也已经把很多的风险因素都包含进去了。其他分析的改革开放推进会加速,资本市场变革会加快,市场会越来越成熟。综合这些因素整体来看,重阳投资认为明年的市场是有机会的,2019的市场也应该是比2018年要好。

    东方港湾执行董事周明波同样认为,2019年的市场会出现结构性的分化,会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具体到行业,周明波特别提到了消费和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他分析称:传统电商增速有所放缓,但社交电商行业发展前景可观,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另外,服务商过去两年在美国是比较好的,这个产业是前周期的,在中国这个标的不太好找,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第三,目前周期类资产的投资比较少,但是现在养殖、板块的周期会比较长,这些周期类资产值得重点关注;最后,科创板今年突出,在明年会比较早落地,同样值得关注。

    路博迈投资量化投资总监周平则从外资的角度,谈到了他们对于中国2019年市场的看法。作为量化投资的专家,他坦言预测未来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但是预测本身很重要。预测未来市场的变化,首先要清楚是什么在推升股票上涨,什么推动人类发展。

    “资本市场的波动率是远远大于基本面的波动率,换句话说我们在年复一年的市场巨大的波动中,感受到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动物精神,你的这个巨大的变化。这意味着中国市场明年会不会好,没有人知道,明年会大涨吗,也没有人会知道。”周平讲到,近几年,中国继续扩大引入外资,实际上,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乐观程度是远远超过国内的预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