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酒店李维:做下沉市场 满足小镇青年的消费升级

2018-12-29 1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80个城市、超过4600家酒店、22万间客房,在国内成立短短一年时间,OYO酒店如一匹黑马杀入经济连锁酒店市场。

    12月28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OYO合伙人、CFO李维在论坛上表示,OYO目前房间量是中国单一品牌中最大的,在酒店集团中排名第四。OYO在做的是下沉市场,满足三四五六线城市小镇青年未来的消费升级。

    “其实包括一二线城市在内,酒店行业确实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而到三四五六线城市,有很多新的酒店场景和住宿场景可以挖掘,基于现在的存量打造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包括硬件打造、运营服务能力、销售能力提升等。”李维说道。

    在李维看来,中国的酒店行业是一个房地产和酒店管理混合的行业,过去几年由于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酒店行业也经历了一些高增长。但受房地产行业影响以及连锁酒店本身的压力,现在单体酒店实际上有很多痛点,大部分入住率不到40%,而这正好给了OYO机会,对现有存量单体酒店进行整合和连锁化。

    李维表示,对于OYO来说,首先看重的是客户端。目前单体酒店运营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碎片化、同质化、运营管理不善等,因为很多老板根本没有心思做酒店而是在做房地产,这就造成客户需要在价格、质量、位置三个方面去做妥协,最终造成整个市场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存在巨大不平衡。这是一个万亿元的市场,但是没有更多的连锁品牌去做这些事情,首旅、锦江等连锁酒店都在往中高端走,而OYO就是要去慢慢缩小这些不平衡,最终让更多年轻人、在更多场景住上酒店。

    在酒店业主端方面,OYO要做的是要提升酒店业主的运营效率和收益。李维介绍,目前三四线城市很多单体酒店都没有入驻携程艺龙等OTA平台。而OYO会对加盟的单体酒店进行管理和改善,很快就能有20%的增量。大部分酒店在加盟的时候入住率只有30%-35%,但是加盟OYO之后入住率提升到了50%-60%。

    李维表示,OYO目前要做的事情有四个:第一是找到最大的市场;第二是对单体酒店进行快速低成本改造,满足年轻人需求;第三是把酒店运营管理好,服务体验做好;第四是把间夜卖好,让更多的人住进来。

    “大家可能觉得OYO给酒店行业带来的影响和拼多多给电商带来的一些变化有点像,经济型酒店本身确实到了一个瓶颈的时候,如家、锦江等都在往高端酒店走,而OYO要做的,无论是科技驱动、数据驱动也好,更多的是通过思维方式和人的驱动,带给这个行业新的气象。”李维透露,目前OYO的6000多人团队中,90后占到了60%,是一个非常年轻和有活力的团队,OYO希望给现在的酒店行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