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肩负中国汽车产业品牌向上的重任

2018-12-28 14: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另外想提给蔚来汽车的李总,我看数据,蔚来汽车17年亏损了50个亿,而16年大概亏损额是25个亿,三季度是业绩暴涨,我们公司未来什么时候能够扭亏为盈,我们采取的做法是什么?

    李斌:因为我们是美股上市公司,财报是非常透明,我觉得可能对于一个时间比较长的公司去谈他的亏损和盈利,是比较有意义的,如果像蔚来汽车刚刚成立几年的公司,而且参与了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变革期的公司,在重叠的角度去看我们的发展,我们的钱主要是花在两块,一个是研发,一个是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这是微笑曲线两个头,我们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我们采用了和现有的汽车公司制造合作的模式,我们资金使用是非常高效的。

    在研发方面我们有3千多人覆盖在全球,在美国有600多人,在欧洲有小300人,在上海有12个研发设计中心,我们是完全正向的研发,所有的核心零部件都是自己做。我们申请了3000多个专利,大部分是全球的专利,我觉得研发的投入如果不坚决,其实不可能赢得未来。如果看我们取得的成绩,历史上一个冠军,EP9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电动汽车,创造了很多的记录,无人驾驶的车,我们拿到了第一张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牌照,我们的量产车已经交互了这么多了,十天前刚刚发布了第二款非常重要的量产车ES6,这个车是明年交互。

    我们已经开始在研发下一代的车型,因为汽车产品研发和别的不一样,研发周期比较长,我今天必须去研发2021、2022年的车,所以研发投入是我们整个投入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用户体系,有点像京东建库房一样,昨天还在拉萨交互的一辆车,电动车已经在200多个城市完成了交互,车主开的车已经去了中国95%以上的地级市,包括港澳台。车主他要买,我们要有基础设施的支持,我们在全国部署了移动充电车,还连接进去了8万多个快充桩,我们在京港澳高速,还有伤害到湛江的高速上,前两天我从上海开车回北京,全程都是换电,时间和充电大大的缩短,所以我们在服务体系方面,未来将近一万辆,我们在全国还开了20多家蔚来中心,160多家蔚来服务中心,如果你不能在服务体系方面去让用户有汽油车更好的体验,那么用户买电动车就是受罪。

    不是简单看亏损,我看成是对未来的投入,如果你去看我们投入的强度,和投入的量,投入的金额,我相信能帮我们赢得将来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有一个竞争的优势。不管是很奔驰、宝马和奥迪,甚至特斯拉比,我们的投入强度是可以比的。不可以想象用人家十分之一的钱,可以做得比别人好,这个是自己骗自己,甚至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想参与全球最顶尖的竞争,这些投入是必须的。我们的车有一年前发布的,到今天没有看到第二辆车上市的,为了领先这一年,当然要付很多的代价,如果你愿意当一个跟随者,你当然不需要花这么多的钱,所以有的时候意味着你有更大的投入,有坚决的投入,有的时候为了领先半年,领先三个月,领先一年,你付出的代价都是超乎你的想象。这是蔚来这样一些公司,我们一上来就是全球研发,这个和以前中国的公司不太一样,以前中国公司都是先慢慢来,我们一上来就是全球招人,在欧洲,在伦敦,在慕尼黑,在硅谷,当然跟我们的团队的背景,跟创始股东的背景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希望有一些引领的机会,事实上这几年我们用传统的汽车行业他们讲故事的方式证明给他们看我们是可以的,F1的故事,超跑的故事,蔚来有很多全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第一个历史,就是我们创造的,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还有很多的挑战,我们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公司,我们的产品服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是至少我们这几年的经验证明了如果能把目标设在那,以今天过产业基础,还有资本、市场的支持,人才的基础,我们是有机会去参与一个更高标准的竞争。

    张志伟:李总给我们解答了亏损的原因,第一是高质量的投入研发,第二是建立服务体系,并且给我们提供另外一个视角来审视亏损额,就是投资未来。

    李斌:跟着李军附和一下,其实我们很想在A股上市,但是想象一下像一个季度要亏这么多钱的公司,在A股是上不了市,我们在美国上市,从准备到上,几个月的时间就做完了,而且表现也还不错,这个确实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不是我们不愿意在中国资本市场去上市,但是确实有的时候很多规定让我们确实没有办法去走这条道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