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美股罕见暴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拜登:降低通胀还需更多时间和决心

2022-09-15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8月通胀数据超预期使得隔夜欧美股市集体重挫,美股道指出现单日千点暴跌,美债收益率多数上涨,国际金、银期货及现货价格集体走低。美国总统拜登针对最新通胀形势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降低通胀还需更多的时间和决心。

    有机构分析指出,美国年内CPI整体趋势预计继续回落,但回落斜率将较为平缓;通胀居高不下叠加强劲的经济数据作为后盾,预计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加息75bp基本板上钉钉。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13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正做出巨大努力,以通过和平手段和方法解决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问题。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13日说,伊朗已就三个未申报地点发现的铀痕迹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发送信息、回答问题,并举行对话会以解决模棱两可的问题。

    美股迎罕见重挫

    道指单日跌近1300点

    8月CPI数据超预期推动美股隔夜暴跌,三大股指迎罕见重挫。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美股道指单日大跌近1300点,报31104.97点,跌幅近4%;纳斯达克指数报11633.57点,跌幅达5.16%;标普500指数失守4000点关口,报3932.69点,跌幅达4.32%。

    行业板块方面,隔夜美股大型科技股表现疲软,元宇宙龙头股Meta跌9.37%,奈飞跌7.78%,亚马逊跌7.06%,谷歌跌5.9%,苹果跌5.87%,微软跌5.5%。美股银行股、航空股亦集体走低,富国银行跌5.10%,高盛跌4.16%,波音跌7.2%,美国航空跌5.46%。

    在美上市热门中概股隔夜多数下跌,尚乘数科跌19.42%,金山云跌14.39%,智富跌14%,斗鱼跌10.19%,哔哩哔哩跌8.24%,京东跌7.06%;中概新能源汽车股涨跌不一,蔚来涨0.97%,小鹏汽车跌1.1%,理想汽车涨2.84%。

    隔夜欧股主要股指受美国通胀数据影响集体下行翻绿。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日跌幅均超过1%。

    隔夜国际金、银现货及期货价格盘中跳水后持续走低或呈弱势震荡态势;国际油价出现快速下行后又震荡走高,跌幅明显收窄。

    美债收益率隔夜多数上涨,其中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18.15个基点报3.261%,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8.4个基点报3.766%,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5个基点报3.76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2.8个基点报3.585%,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9个基点报3.413%,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3.490%。

    拜登:降低通胀还需更多时间和决心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3%,低于前值8.5%的同时高于市场预期的8.1%。有分析认为,居高不下的CPI同比增速再度强化了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的预期,通胀忧虑令市场情绪持续承压。

    东吴证券指出,8月住房租金、食品和医疗是美国通胀背后的主要推手,尽管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或在未来6-12个月放缓助力通胀回落,但在住房租金的支撑下,这个过程将是缓慢的。通胀居高不下叠加强劲的经济数据作为后盾,预计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加息75bp基本板上钉钉,并且后续11月和12月议息会议上至少有一次加息50bp。

    针对最新通胀形势,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时表示,总体而言过去两个月美国的物价基本持平,这对美国家庭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美国降低通胀还需更多的时间和决心。

    浙商证券指出,美国年内CPI整体趋势预计继续回落,但回落斜率将较为缓慢。根据通胀数据,预计本月美联储加息幅度将达75bp,但从市场预期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罢工压力加剧,不排除市场交易进一步提高9月议息会议加息100bp的定价。

    就美股而言,浙商证券认为,伴随短期美股二季报业绩逐步公布并下修全年增长预期,紧缩预期导致的估值压力和衰退预期导致的盈利下修将进入尾声。紧缩力度边际趋缓带动利率水平回落将对美股形成提振,风格上纳斯达克仍将有优于道指的表现。

    美国国会要求国家档案馆

    对特朗普的总统文件进行审查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委员会表态寻求国家档案馆对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的总统文件进行紧急审查。

    该委员会主席卡罗琳·马洛尼表示,委员会还要求国家档案馆向特朗普寻求书面证明,证实他已经交出了所有总统文件和机密材料。此外,马洛尼希望特朗普能够确认,他没有复制或转移重要文件到国家档案馆或司法部以外的任何地方。

    目前,特朗普正面临司法部的调查,原因是他在2021年1月离任后,可能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保留了一些涉及机密的政府文件。

    推特公司股东投票

    同意马斯克收购该公司的交易

    当地时间9月13日,推特公司的股东投票同意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并将其私有化的提议,尽管马斯克方面正在试图废止这一交易。

    今年7月,马斯克方面宣布计划终止交易,随后推特将其告上法庭,要求他兑现交易承诺,认为他即便改变主意仍有义务完成交易。这起案件预计将于10月开庭。

    土耳其国防部长指责希腊加剧紧张局势

    当地时间9月13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在安卡拉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正做出巨大努力,以通过和平手段和方法解决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问题。他说:“尽管我们做出了所有善意的努力,但每次我们的邻国希腊都继续以一些挑衅行动和言辞加剧紧张局势。”

    近期,土希紧张关系升级。土耳其指责希腊“占领”一些非军事化的爱琴海岛屿,并用防空系统骚扰土耳其军机。对于土方的指控,希腊方面予以否认。

    伊朗表示已配合调查

    未申报地点发现的铀痕迹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13日说,伊朗已就三个未申报地点发现的铀痕迹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发送信息、回答问题,并举行对话会以解决模棱两可的问题。

    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2日说,伊朗尚未就三个未申报地点发现的铀痕迹:“提供技术上可信的解释”。据伊朗原子能组织网站消息,卡迈勒万迪13日在回应格罗西的讲话时表示,仅仅在几个地方观察到核污染不能被视为存在未申报核材料的迹象。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评论的依据是以色列提供的文件,而这些文件是出于“特定政治目的”提供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