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8.3%!美国8月份通胀高于市场预期,9月份加息75个基点成定局?

2022-09-14 1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韩昱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9月13日晚,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数据。美国8月份未季调CPI年率为8.3%,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1%,前值为8.5%。

    剔除掉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项价格后,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为6.3%,高于预期的6.1%,创2022年3月份以来新高。8月份季调后CPI月率为0.1%,较前值0.0%出现小幅回升,预期为-0.1%。

    整体来看,8月份美国的通胀数据回落速度明显小于此前市场预期,市场也担忧美联储会在9月份继续激进加息。

    数据发布后,受情绪影响,美元指数短线快速拉升,再次站上109关口。美股三大指数则出现暴跌,创下2020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跌1276.37点,跌幅3.94%;纳指跌632.84点,跌幅5.16%;标普500指数跌177.72点,跌幅4.32%。美债、黄金等资产也出现全线下挫。

    来源:Wind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8月份美国CPI数据同比下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叠加考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鹰派”言论,预计美联储9月份大概率会加息75个基点。

    CPI数据报告显示,汽油价格在8月份继续下降,抵消了一部分项目的价格上涨,但除去汽油价格有较大幅度回落外,其它项目的通胀数据均未出现明显改善,住房、食品及医疗项价格高涨是带动整体CPI上行的主要动力,也导致了8月份美国CPI月率上涨0.1%。其中,食品项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11.4%,创1979年5月份以来最高值。

    来源:美国8月份CPI数据报告

    分项来看,能源项整体价格指数月率为-5.0%,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录入负值。电力、天然气价格指数在8月份出现上行,电力价格同比上涨15.8%,为1981年8月份以来新高;天然气价格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3.5%,逆转了7月份环比下降3.6%的趋势。但汽油价格指数大幅下降10.6%,较7月份回落幅度继续扩大,再次成为带动能源项整体价格下行的主要动力,也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较为一致。

    Wind数据显示,国际原油价格在8月份延续了从6月份开始震荡下行的趋势,8月份整月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回落了12%,并仍在震荡走低。与此态势相仿,美国平均汽油价格也在持续下降。AAA(美国汽车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13日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录得3.707美元/加仑,相较6月14日最高点的5.016美元/加仑,回落约26%。该协会也预测,随着美国夏季假期出行高峰逐步进入尾声,未来汽油消费需求或出现减少,汽油价格可能会进一步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在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的带动下,美国近期的CPI数据有所回落。但仍要注意到,其食品以及服务项的价格指数还在很高的水平,是导致通胀黏性比较强的原因。特别是住房价格(包括住房交易价格和租金价格)仍持续在高位,是推升美国核心通胀高企不下的主因。8月份的通胀数据超过市场预期,9月份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将是大概率事件。

    正如明明所说,8月份美国住房项价格指数环比涨幅达到0.7%,较7月份0.5%的涨幅再次扩大;同比涨幅为6.2%,对于核心CPI增长的贡献率将近40%。

    截至北京时间9月14日早上8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实时测算,市场预测9月份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从当前的2.25%-2.50%利率区间提高至3.00%-3.25%区间)的概率为67%,而此前并未出现的预期选项——大幅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跃升到33%,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则不再存在。

    来源:芝商所官网

    “若美联储9月份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是其历史上首次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如此大幅高频的紧缩,对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大类资产价格或形成利空。”郑后成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