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一季度净亏22.84亿 B站称现金流依旧充足

2022-06-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6月10日,B站港股开盘跌约14%,收盘跌幅收窄至5.76%。6月9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50.54亿元,同比增长30%;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1%,达2.94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3%,达2.76亿。用户运营数据攀升之际,一季度B站亏损幅度亦有所加大,当季净亏损额为22.84亿元,2021年同期则为9.05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16.55亿元,2021年同期为8.91亿元。

    在公司财报电话会上,谈及疫情影响及长期盈亏目标,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我们过去提出的2024年盈亏平衡的目标不会有变化,疫情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是短期、临时性的。比如B站的电商业务,疫情期间就受到物流影响,尤其是在二季度,但进入6月份,随着国内抗疫到达一个新阶段,这些影响都会降低或者说是没有影响。所以长期来看,我们实现盈利的时间目标也不会有变化。”

    拆看各业务情况,财报显示,一季度B站增值业务营收20.52亿元,同比增长37%,主要是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良好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增值业务的营收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B站活跃主播数同比增长88%,直播业务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了60%。广告业务方面,一季度公司广告业务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46%,游戏、美妆护肤、3C数码、汽车和食品饮料是前五大广告主行业。

    游戏业务方面,一季度,B站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达13.58亿元,增长动力来自于新推出的移动游戏所致。目前,B站已获得3款新游戏版号,更多游戏在获批中。同时,二季度B站还将在海外市场推出3款游戏新作。

    电商及其他业务方面,一季度,电商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6.03亿元,同比增长16%,主要是由于公司电商平台的产品销售增加所致。据了解,疫情造成的电商物流问题,自3月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品的履约效率。B站为受到影响的用户提供了延期交货及自动退款等服务。随着5月物流逐渐恢复,电商交易额也得以回升。

    现金流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B站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47亿元。B站认为,充足的现金流保证了B站在内容生态及技术研发层面的长期投入。值得注意的是,3月初,B站曾宣布将于未来24个月内进行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从进展来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B站已根据该计划回购约140万股美国存托股,总成本约为3000万美元。为持续优化负债水平,在第一季度,公司回购和注销了本金总额为2.04亿美元的于2026年12月到期的可转换优先票据,总现金成本为1.48亿美元。

    B站预计二季度收入将达到48.5亿元至49.5亿元。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在电话会议上指出,对公司而言,盈利目标和扩大营收同样重要。未来公司会持续提升商业化进程,提升用户付费率,增加广告市场份额,通过提升收入来提升各条业务线的毛利率,第一季度直播、广告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一定提升,这个趋势预计会持续。

    “一季度降本增效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有些措施要晚几个月才会体现出来。”樊欣谈到,在完成用户增长前提下,市场营销费用在一季度环比降低26%,占整体收入比例从去年四季度的30%下降至一季度的25%。展望未来,陈睿认为:“2022年,在保持健康用户增长的前提下,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侧重于加速商业化进程,并进一步降本增效。随着上海疫情的缓解,我们相信各项业务将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上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