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 美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

2022-01-27 14: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3点,美联储发布今年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称鉴于通胀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强劲,预计很快适合加息,并启动加息进程后开始缩表。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在不威胁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提高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都加息,同时需要大规模地“缩表”。

    受鲍威尔鹰派言论影响,当地时间1月26日,美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此前的涨势消退,截至收盘,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跌0.38%,报34168.09点;标普500指数跌0.15%,报4349.93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02%,报13542.12点。

1.jpg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当地时间1月26日,美股11个GICS一级行业指数集体下跌,原材料、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跌幅居前三,分别下跌2.00%、1.97%、1.78%,通讯业务、日常消费品、房地产跌幅也均超1%。

    个股方面,美国科技股涨跌不一,微软涨2.85%,谷歌-C涨1.98%,高通涨0.94%,苹果跌0.06%,亚马逊跌0.8%,推特跌1.61%;中概股跌多涨少,爱奇艺跌12.93%,高途跌12.56%,拼多多跌9.11%。

    对于美股的市场表现,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1月份的议息会议声明和鲍威尔会后发布会的表述有较明显出入。鲍威尔说法是打算在三月份提出加息,年内可能不止一次加息,但是不能确定是在哪些月份,因此每个月都有可能。会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担心经济滞涨而不会做出太鹰的表态,结果受发布会影响,从高开转为下跌,收盘时缩小了跌幅。表明市场虽然预期落空,但也并不相信货币政策会收得更紧。

    “无论3月份鲍威尔的打算能否变成现实,美股连续下跌基本反应了这个预期。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来自美联储高度不确定的表述,因此每个月议息前后都会导致市场较大波动。鲍威尔引导加息预期的意图非常明显,引导资金撤出市场炒作,流入实体经济。按照逻辑推演,资金大量进入实体经济势必会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推高通胀,美联储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加息,以实现有序经济增长,这是理论推演。实际上是美元撤出资本市场未必流入实体经济,这种情况在疫情发生之前就一直存在,这也是美国经济结构决定的,货币政策对解决这个问题的作用十分有限。可能发生美元大量流出美国资本市场但滞留在金融体系内,或者流向其他国家或市场牟利的情况,届时美国可能采取更极端措施,堵截或吸引美元回流,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郑磊进一步补充。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股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以及美联发布公告后,都有一个大幅冲高的过程。因为华尔街普遍认为,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美联储会释放较为鸽派的信息,而且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也被认为基本符合投资者的预期。但是随后鲍威尔的发言释放了“鹰姿”的言论,称美国未来加息的空间很大,且不排除每一次FOMC上会议都加息,从而直接导致了美股的大跳水。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美联储当前的加息缩表主要是为了压制恶性通胀。随着通胀的回落,加息行为随时可能停止。美股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美国财富的锚,在没有流动性危机的情况下,当前美股的回调给投资者提供了买入时机。

    对于美股后市走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奔牛投资创始人尹鑫鑫表示,此次美联储的表态向市场明确了加息的预期,这比市场之前的预判要提前。近几日,全球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尤其是美股振幅较为明显;相比较而言,欧洲主要股指表现相对平稳,这些给市场未来的走势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该机构认为,美股在经历近期较强波动后,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将迎来修复,今年上半年仍然是区间震荡行情。

    刘岩认为,客观上来看,美国市场经历了2020和2021两年的历史性上涨,实际上估值己严重高企并大幅透支了基本面。这其中美联储的不断放水功不可没。但持续量化宽松带来资本市场繁荣的同时,也导致了剧烈的通货膨胀和严重的经济滞胀,所以美联储也是多次反复表态称控制通胀是目前的首要任务,现在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两年内持续的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已没有任何悬念。这两年建立在流动性泛滥基础上的美国资本市场最好的时光很可能已经过去,但因为美国资本市场始终是世界金融交易的主要战场而且从历史上来看其韧性也一直非常强,所以,美股市场暴跌也应该大概率不会发生,最有可能是在较长时间范围内维持一种持续震荡并抵抗性下跌的过程。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