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寺库回应破产传闻称“不属实” 已累计被冻结1.53亿股权

2022-01-06 1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刘钊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刘钊

    1月5日,“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引发热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柴晨旭,经办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目前该公司已累计被冻结1.53亿所持股权,股权被执行的企业包括上海寺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库银金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奢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

d0fce989-cc3e-4848-aa47-cb2cbd3988e4.png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事件采访了寺库方面,公司回应称:针对部分媒体发布“寺库集团被申请破产”的相关新闻,经核实,不存在以上情况,公司将保留追责的权利。

    公开资料显示,寺库成立于2008年7月,旗下设有寺库商业、寺库金融、寺库智能和寺库社群四大核心板块,主要业务涉及奢侈品网上销售、奢侈品实体体验会所、奢侈品鉴定、养护服务等。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9月22日,寺库以每股13美元发行8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共融资1.1亿美元。被誉为“奢饰品电商第一股”。然而IPO首日,寺库便跌破了发行价。2020年,寺库因未按时发布财报收到纳斯达克的警示函。

    2021年11月9日,寺库终于发布了2020年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寺库2020年营收为60.2亿元,同比下降12%。净亏损为7186万元,由盈转亏,同比下降了146.35%。

    亏损延续到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寺库GMV、订单总数、活跃用户、营收等关键数据都呈下滑趋势,同时亏损进一步扩大。2021年上半年,寺库GMV达人民币50.28亿元,同比下滑17.7%。上半年订单总数为144.01万,同比下滑17.8%。上半年的活跃客户数量为56.89万,同比下滑13.6%。上半年的总收入为15.256亿元,同比下滑34%。

    由于股价“跌跌不休”,寺库在2021年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股票收盘价连续30日低于1美元,已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或将被强制摘牌。

    此前,在2021年1月11日,寺库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收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日学的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3.27美元(相当于每股A类股6.54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寺库。

    “寺库活跃用户持续放缓,公域流量获客能力陷入瓶颈,而私域流量也变现难。”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寺库上市以来,净利润下滑、市值缩水,未被资本市场认可,使得寺库走上私有化之路。另外其他退市的电商企业还有麦考林、聚美优品、当当等,还有那些市值被低估的如云集、优信等也不排除未来退市的可能。

    此外,寺库的用户体验和口碑也存在不佳。据国内电商专业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数据显示,在该平台上半年受理的寺库全国各地用户投诉,寺库反馈率仅为54.55%、回复时效性为0.364、用户满意度为2.000、综合指数为0.442,获“谨慎下单”的购买评级。用户普遍投诉反映,寺库存在发货慢、商品质量、网络售假、退款难等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与寺库相关的投诉超8000条,其中,近一个月投诉原因基本为:不发货不退款。

    莫岱青指出,自身业绩与股价双双低迷,同时又因资金问题而负面缠身,这种内外交困的处境对任何一家电商平台而言无疑都是严重的危机。但即使“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徘徊在生死边缘,也还是不乏后继而来的奢侈品平台出现。虽然奢侈品这块蛋糕很大,但如果平台不妥善解决品牌授权、货源、服务等问题,估计也很难分到一杯羹。

    截至1月5日,寺库股价报收0.41美元/股,总市值2867.79万美元。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