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营收78.1亿元 携手Apple Music讲中国音乐故事

2021-11-09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1月9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腾讯音乐”)发布的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78.1亿元,实现净利润7.88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净利润为10.6亿元。

    当日,腾讯音乐还宣布,与AppleMusic达成音乐授权协定,将通过TME音乐云进行授权音乐作品的全球发行与推广。

    “加入AppleMusic的‘朋友圈’,可以助推中国音乐人的海外音乐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音乐的全球影响力。”一位专注于娱乐产业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音乐赛道竞争格局更为激烈。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进一步激发了行业竞争活力。从业务构成和市场占有率来看,腾讯音乐目前仍居行业领先位置。

    在线音乐

    付费用户达7120万

    从财务构成来看,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即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

    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版块在第三季度贡献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24.3%。该板块的移动MAU(月活用户)已达6.36亿。其中,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7120万,同比大幅增长37.7%。QQ音乐作为腾讯音乐旗下的国民级产品,每日视频浏览量和平台每日独立访问量分别达到1亿和1800万。此外,长音频业务也获得突破性增长,第三季度MAU达1.4亿,同比增长89%。

    持续加强高品质音乐的制作和推广,是在线音乐版块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第三季度,腾讯音乐为热门游戏《王者荣耀》制作了年度电竞主题曲暨2021世界冠军杯主题曲《无双的王者》,这首由邓紫棋演唱的歌曲自上线以来已登顶多个榜单。

    此外,腾讯音乐还不遗余力地培养原创音乐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推出了“乘风计划”,将音乐人与业界金牌词曲人配对,有利于碰撞出更多优质原创音乐内容。公司还升级了亿元激励计划4.0版,给予音乐人更多激励。截至第三季度末,入驻“腾讯音乐人”的独立音乐人数量已突破26万。在《中国好声音2021》中获得亚军的王靖雯就是腾讯音乐平台培养出的音乐人,她的作品在第三季度的平台播放量达到19亿次。

    腾讯音乐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第三季度,在订阅收入强劲增长的驱动下,我们的在线音乐服务呈现健康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不断提升的在线音乐服务体验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未来我们将持续提升在线音乐与社交娱乐服务的差异化体验,深化践行‘一体两翼’内容和平台‘双引擎’战略,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增长。”

    第三季度社交娱乐板块

    贡献收入49.2亿元

    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板块在第三季度贡献收入49.2亿元。报告期内,该板块的移动MAU达2.05亿。其中,付费用户达1000万,月度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达163.9元。公司在财报中称,将继续加强对音频直播、虚拟直播间、跨服直播活动等社交娱乐服务的运营投入。

    同期,腾讯音乐还深化了虚拟音乐场景的应用。公司不仅推出全民K歌虚拟直播间,还与罗布乐思合作推出沉浸式虚拟音乐节。此外,公司旗下的全景音乐现场娱乐品牌TMElive举办了26场线上演出,并与“腾讯音乐人”平台联合打造线下舞台演出计划,推出一系列室内音乐节活动。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线上音乐迎来发展的春天,无论是虚拟直播间、线上演唱会还是沉浸式音乐节,都可以看作是音乐产业在未来元宇宙环境下的新尝试。”一位音乐授权公司的创始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虚拟音乐的产品与场景将更加丰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