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登陆纽交所首日微涨0.09% 募资规模缩减七成

2021-07-01 1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李豪悦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李豪悦

    近日,生鲜电商平台再次引发行业关注。继每日优鲜抢先在纳斯达克上市后,6月29日晚间,电商叮咚买菜也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DL”,此次叮咚买菜上市的发行价为23.5美元/股。

    “让每个人都享受到美好的食材,这个目标就像特别高的一座山。”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上市仪式现场说道,“今天(6月29日晚),我们还身处山底,刚刚起步,路途遥远,雄关漫道,是使命感让我们坚持做这件事。同时我们也要躬身微末,做好一万件小事,和用户在一起,才能不被用户抛弃。”

    筹资规模缩减七成

    上市首日,叮咚买菜股价收在发行价上方,报23.52美元/ADS,微涨0.09%,最新市值为55.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叮咚买菜在上市前夕更新招股书,发行规模为370.2万股ADS,较最初公布的1400万股ADS缩减逾七成。

    对此,梁昌霖称,对叮咚买菜来说,目前从二级市场拿钱还不是那么迫切。“叮咚买菜在D轮及D+轮共融资10.3亿美元,现金流是够的,若此时市场特别好,价格、价值可以挂钩的话,公司多融一些;若市场不是很好,价格若低于应有的价值,那就少融一些,上市目的并不是圈钱。”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IPO前,临时调整融资金额的增减原因有三点:一是资本市场大环境的冷暖变化,二是资本市场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前期勘察和评价,三是同类竞品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则告诉记者,叮咚买菜筹资目标缩减,主要是认购不顺利。核心原因是亏损过大,招股书公布亏损率百分之几十。

    不过,在华东地区,叮咚买菜基本可以实现盈利。

    “我们在上海想盈利的话其实已经可以盈利了,我们在盈亏平衡点上。但我们在控制,一个是毛利率还不能太高,二是营销费用我们也保持着一定的比例,其实也可以降一降,这也不影响我们的大盘。”梁昌霖对媒体说道,至于该赚钱还是该扩大规模?他认为还是要先服务更多的人,他说,“如果这个时间不讲规模,就讲盈利,门口开个店就好了。”

    招股书显示,2020年全年,叮咚买菜营收为113.3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92.15%。2018年至2020年,叮咚买菜的GMV从7.42亿元增至130.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19.2%。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这一增速为国内前五大即时电商之首,同时远高于同期行业平均114.6%的复合增速。

    叮咚买菜大部分员工都是离消费者最近的一线配送员,在此次的敲钟阵容中,除了公司高管、投资人之外,还有一位一直陪伴叮咚买菜成长的配送小哥,江朋仁。

    在更多区域扩大渗透率

    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5月,致力于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技术驱动产业链升级,为用户提供品质好、时间快、品类全的生鲜消费体验。截至2021年Q1,叮咚买菜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29个城市,拥有40个城市分选中心和950个前置仓。

    高速成长中的叮咚买菜不断获得新老股东的支持,2021年4月份,叮咚买菜宣布完成了7亿美元的D轮融资;5月份宣布完成3.3亿美元D+轮融资,两次累计融资金额高达10.3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此次叮咚买菜IPO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市场、开发上游供应链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叮咚买菜将为上游农业输出实用的种植养殖标准,让农民生产出更好、更多、更适合市场的产品,同时也构建出叮咚买菜扎实的供应链生态基础。

    另一方面,叮咚买菜会继续技术研发的投入,将基于算法的销量预测、智能调拨和前端推荐系统,灵活运用到前置仓选址、选品、采购、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以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销效率,用最快的速度将新鲜的产品运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而谈及IPO之后最想做的事,梁昌霖坦言:一是规模的扩张,不仅是扩区域,还包括深度。二是商品供应链的改造,三是技术上的投入。“叮咚买菜最应该做的事情是‘长*宽*高’。按他的比喻,规模不只是‘长*宽’的事情,‘长*宽’是扩区域,而‘高’意味着城市的渗透率及平均购买次数。”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