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 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

2021-06-10 1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近期,美股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淡。美东时间6月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琼斯指数跌0.44%,报34447.14点,为连续第3个交易日下跌;纳斯达克指数跌0.09%,报13911.75点;标普500指数跌0.18%,报4219.55点。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美股三大指数点位距历史高点整体相差不远,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距离历史高点35091.56点,相差644.42点;纳斯达克指数距离历史高点14211.57点,相差299.82点,标普500指数距离历史高点4238.04点,相差仅18.49点。

    6月9日美股GICS一级行业板块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仅医疗保健(涨0.85%)、房地产(涨0.40%)、公用事业(涨0.17%)、通讯业务(涨0.13%)等4份板块实现上涨,其余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信息技术、工业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79%、0.46%、0.34%。

    对于近期美股市场的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云一资产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张子华表示,美股自5月份调整之后出现反弹并接近新高,但是,近几日走势出现疲软,呈现一定程度的钝化,美股近期的走势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息息相关,而从美联储对市场的喊话情况来看,就业、通胀等关键数据均有超出预期的迹象,因此,市场有预期美联储会提前启动缩表及加息动作,这也是现在市场上涨动力不足的原因。虽然美联储从讨论缩表到实际缩表预计会是今年二、三季度会发生的事情,但是投资者仍需做好美股出现回调风险的准备。

    海岛资产董事长张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市场在探底后出现回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在疫情控制上,近日来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连续创下新低,各州疫苗接种率也迅速提高,到6月份已经有很少州对旅行进行限制,这令美国国内经济活动较快恢复常态的预期升高,股票市场也对此表现出了偏积极的信心。其次,从去年以来不断充裕的美元流动性,进一步推高了美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此外,美元流动性充足也带动大宗商品涨价,使得美股能源和工业板块指数连续创下新高。

    近日,美国推动七国集团(G7)达成全球最低税率协定,同意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定为至少15%。关于该协议对美股的影响,浙商证券认为,从市场表现看,全球协同征税对美股的短期影响重在个股不在指数。广义互联网以及科技型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大,盈利将在协定生效后受冲击;不改变短期内道指强、纳指相对偏弱的风格。长期看,全球征税利多美股,该协定是美国自身加税并在全球推动税收闭环的重要构成部分。一是可以部分抵消美国自身加税后的税率劣势,边际增强企业资本回流的动力;二是企业资本回流后可能进一步通过回购以及资本开支的形式对美股形成上行支撑。

    对于美股的后市,张锐认为,当地时间6月9日,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使用量首次超过5000亿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也侧面体现出市场上美元流动性的泛滥程度。在美元资金短期内充裕的情况下,美股其它热门板块如医疗、科技、日常消费品等也将在短期内持续走强。但是,市场预估美国当地时间6月10日将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大概率维持高位,这引起市场对美联储采取收紧流动性措施的担忧,美股昨日三大股指小幅收跌或与此有关,美股整体后续走势与美元的流动性变化预期有很大的关联度,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美国市场的相关数据。

    中信证券表示,在无新的催化因素下,美股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相反,各类风险却在逐步加剧。若美联储于8月底明确释放削减购债的信号,且民主党于9月底前如期通过加税法案,则三季度下旬或是美股风险集中爆发的时间点。而如果资本利得税改的起始有效日最终确定为2022年1月1日,则“散户加杠杆”资金的大概率流出可能会在四季度对美股的表现造成负面影响。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