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标普500股息率十年来首超30年国债收益率

2019-08-29 05:56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避险情绪推动,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股票股息的收益十年来首次超过了长期美国国债。

    据海外媒体报道,就在27日美股交易时段,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的股息收益率,这是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对一个寻求长线投资的投资者来说,股票比长期美国国债更有吸引力。

    市场数据显示,市场避险需求依旧高涨,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连续倒挂,且倒挂程度为2007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近日再度拍卖400亿美元的2年期美国国债、410亿美元的5年期国债和320亿美元的7年期国债,这可能是导致短长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重要原因。

    据贝斯波克投资集团的数据,除了金融危机出现过类似的股票债券收益率倒挂的情况之外,只有在2016年7月英国脱欧公投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的股息收益率与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仅为0.01%。截至目前,三分之二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股息收益率高于5年期美债收益率。“目前美国股市的前景比长期美国国债要好得多。”贝斯波克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保罗·希基表示,“对于希望长期持有某种资产的投资者来说,这使得股票相对具有吸引力。”

    目前,市场对美股乃至全球股市的分歧仍在加大。瑞银财富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Haefele在近日的报告中称,相对于可投资级的债券来说,目前建议客户削减股票敞口。鉴于全球经济和市场面临的风险已经增加,建议暂时低配新兴市场股市,因为其更易受到市场波动加剧的影响。不过,摩根大通看到一系列可能使股市摆脱低迷的积极催化剂,例如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的重启、美联储可能会进行第二次且更大幅度的降息,以及全球经济活动可能已触底的迹象和技术指标的好转,认为再次买进股票的时机正在到来。

    美债收益率倒挂指的是短期债券收益率高于长期债券,暗示投资者认为近期的风险更高,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或许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的临近。安联全球投资者投资策略师Ann-KatrinPetersen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约为80%。

    (吴家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