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衰退疑云挥之不去 美股命系“宽松”一线

2019-07-01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股市场三大指数2019上半年悉数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4.03%、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7.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2.66%。

    值得注意的是,标普500指数上周再度创下历史新高,道指、纳指也距离前期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股短期可能还有进一步冲高动能,但经济衰退疑云始终挥之不去,如果下半年经济没有改善迹象,美股难有较大上涨空间。另外,一旦有迹象显示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没有外界预期的那么宽松,后市出现大幅度波动的几率很高。

    科技板块领涨

    上半年的道指30只成分股中,25只上涨,5只下跌。微软上涨31.89%,表现最好;维萨、美国运通、迪士尼、思科、苹果、旅行者、高盛、联合技术、IBM、家得宝的涨幅均超过20%。医药公司WalgreensBootsAlliance上半年跌19.99%、3M跌9.03%、联合健康跌2.05%、Dow跌1.08%、辉瑞制药跌0.76%。

    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在上半年有434只上涨,71只下跌。美容产品生产商COTY表现最好,上涨104.27%。施乐、连锁餐厅公司ChipotleMexicanGrill、AMD、软件公司Cadence设计、MSCI明晟、阿纳达科石油的涨幅均超过60%。跌幅榜上,百货公司诺德斯特龙上半年跌31.65%,另有医药公司Mylan、GAP、百货公司Kohls、梅西百货等11家公司跌幅超过20%。

    而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中有89只个股上涨,14只个股下跌。在线交易公司Mercadolibre上涨108.9%,表现最为出色。新思科技、Lululemon、脸谱、京东等12家公司的涨幅超过40%。特斯拉在跌幅榜上位居头名,上半年下跌32.85%。另有卡夫亨氏、百度等6家公司的跌幅超过10%。

    市场后续信心不强

    自去年12月遭遇“血洗”之后,美股2019年上半年走势转强,科技股、金融股得到了资金的青睐。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低通胀率环境使得股票市场具有吸引力,全球各大央行货币政策立场普遍转向温和等因素是美股上涨的重要原因。

    美联储从6月开始不断释放宽松信号,包括高盛在内的机构认为,除了做出明显的降息暗示,美联储还有可能提前结束资产负债表的缩减,此举将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在市场情绪得到提振的背景下,美股再度转身向上。

    但在上周,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出现变数。5月份PCE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5%,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环比上涨0.2%,同比增长1.6%,超出市场预期。对此经济学家解读称,美联储最青睐的核心通胀指标在5月份出现向其目标水平靠拢的迹象,这可能提高美联储降息的门槛。若未来通胀水平再度上行,即便面临金融市场和美国总统的施压,美联储仍可能维持利率不变。此前,市场曾广泛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半年降息。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股近期涨势主要来源于美联储宽松政策的预期,“没有得到基本面支撑。而是受货币政策相关的人气、热情和期望所驱动”。但股市能否在下半年持续上涨仍然存疑,特别是这轮持续了多年的美国经济复苏周期已有落幕迹象,股市应该会开始反映经济增长势头放缓,而投资者将进一步聚焦于企业盈利数据。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与美国国内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小型股表现不佳,具代表性的罗素2000指数持续落后于大盘,除非该指数有改善迹象,否则市场很难对整体美股市场走强保持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