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苹果发力服务业务 能否再创下一个辉煌十年?

2019-03-28 15: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时间3月25日,苹果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总部的乔布斯剧院举行了春季发布会,并发布了四项新服务,分别为杂志订阅服务AppleNews+、游戏订阅服务AppleArcade、原创视频服务AppleTV+以及与高盛合作的信用卡服务。

    虽然这场以内容服务为核心的发布会被称为“史上最软”,但对苹果来说意义却很“硬”。

    随着核心的iPhone业务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苹果正试图发力营收更稳定、增长更快的服务业务,这也标志着该公司逾十年来的最大转变。

    “史上最软”发布会

    在春季发布会上,苹果总共发布了四项新服务。其中,AppleNews+的订阅服务集合了约300种报刊等数字出版物内容,其中不乏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大媒体,而订阅价格仅为每月9.99美元,并且第一个月免费。苹果公司称,相关订阅服务可与家人共享,也不会推送广告,还将保护用户隐私和账户安全。

    而名为AppleArcade的游戏订阅服务将于今年秋季上架,内有上百款独家游戏,将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此外,苹果公司还推出了全新的苹果信用卡服务,对用户来说,每笔普通消费返2%,苹果商店返现3%,每天无上限。

    传闻已久的视频业务也在本次发布会中登场。此次发布的流媒体视频服务中,苹果的定位既包括分发渠道,又兼具了内容制作者的身份。它内含两个产品,即更新版的AppleTV应用程序——AppleTVChannels和汇集苹果原创视频的AppleTV+。其中,AppleTVChannels聚合了HBO、Showtime付费有线电视网和Starz有线台提供的内容。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苹果的上述服务目前均未向中国用户开放。

    服务业务能否缓解硬件危机?

    在苹果发力服务业务的同时,iPhone正处于硬件销量不如预期的尴尬处境,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瑞银(UBS)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2月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比下滑了70%。分析师还表示,中国消费者在搜索引擎上搜索iPhone的次数正在变少,这表明中国市场已经对iPhone不太感兴趣了。与此同时,iPhone从年初至今已经开启了三轮降价,每次降价都伴随着销量不佳的声音。

    事实上,与销售存在季度波动的iPhone业务相比,苹果的服务业务不仅更稳定,而且增长更快。

    早在2017年,库克便制定了到2020年底服务业务年收入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而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苹果服务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9%,达108.75亿美元,且该业务的毛利率高达63%。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年来,苹果公司CEO库克一直密切参与公司向服务转型战略。库克每月都会与服务内容部门开会,就业务领域提出详细、广泛的意见,比如有多少人注册了iCloud存储服务,或者AppleMusic试用版向付费用户的转化率。此时的库克显露出其强硬一面,他希望下属们对工作了如指掌:“你不能说‘我没有那个信息,我今晚才能拿到’。你必须有周全的准备。”这与他平时温文尔雅的公众形象并不相同。另外,苹果内部团队还建立了一个“发布雷达”工具,帮助库克跟踪关键数据。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Huberty)在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中预计,苹果的服务业务将在未来几年里大幅扩张,并最终成为苹果持续成功的最重要推动力。“苹果的iOS用户群和不断扩展的服务组合将使这家科技巨头在未来五年保持20%的增长。”

    凯蒂·休伯蒂认为,到2023年,苹果仅服务收入这一项就将达到1010亿美元左右。“与竞争对手相比,苹果的服务业务是一个关键优势。AppStore、iCloud、AppleCare和AppleMusic都在扩张,这一趋势可以让苹果在未来5年内有所增长,原因在于这些服务与苹果的硬件紧密结合,可以为用户提供无缝体验。”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苹果的服务业要想弥补iPhone在收入上的损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Jefferies分析师TimO'Shea预测,苹果将在流媒体视频服务上每月收取15美元的费用,但该公司面临着两大挑战:首先,是原创内容。其次,苹果公司在视频上的支出只是Netflix在原创节目和电影上花费的一小部分,这意味着,至少在初期,苹果可能比流媒体视频巨头对第三方内容的依赖程度更高。

    TimO'Shea还估计,如果苹果公司的视频服务在2023年拥有2.5亿用户,那么它仍然只能占该公司当年收入的5%左右,并不能弥补其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影响。

    与此同时,CNBC也援引高盛分析师的报告称:“虽然新的视频和新闻产品可能会提高iPhone的黏性,但似乎不太可能对苹果公司产生太大的影响。”事实上,对于当前的苹果生态而言,硬件设备仍然是苹果发力服务业务最有效的入口,而iPhone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外,最新推出的四项服务如何匹配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也是摆在苹果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苹果的转型能否成功,还需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