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股再度大跌

2018-12-06 04:47  来源:证券时报

    美股再度大起大落,“幕后凶手”到底是谁?

    在12月4日美股交易时段,美股三大指数暴跌超过3%。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8%,所谓的“FAANG”股票(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市值总计缩水超过1400亿美元。今年第四季度以来,标普500指数涨跌幅度超过1%的交易日达到20天,已经创下自195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那么,美股为何再度暴跌?市场普遍认为,G20刺激效应渐退,加之英国退欧、法国局势动荡等因素,市场逐渐“冷静”下来。不过,更重要的是,美债收益率倒挂让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增长前景。

    市场数据显示,美国3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11年来首次倒挂,3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较5年期美债收益率高出1.4个基点。此外,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82个基点报2.9697%,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46个基点报2.8211%,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大幅收窄。据悉,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两者利差大幅收窄也让市场感到不安。上一次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发生在2007年,也就是金融危机正式爆发之前。

    美国经济将维持强劲增长势头,还是掉头走向衰退?美国债券市场似乎给出了一个信号。有分析人士表示,收益率曲线倒挂之所以被视为是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原因在于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从历史规律来看,自从1975年以来美国经济的每一次衰退之前都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

    蒙特利尔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伊恩表示,由于经济周期的不同,发生的时机也将不同。如果今年年底之前不倒挂的话,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将在明年3月美联储会议前后出现倒挂。瑞穗分析师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于2019年中期倒挂,投资者将倾向于规避大多数风险资产,风险资产将更多进入“熊市”。

    尽管许多投资者将美债收益率倒挂与经济衰退联系在一起,但这一现象更多反映出市场对经济悲观的预测,并非导致市场崩溃的原因。这时,美联储高官们互相矛盾的表态也令市场无所适从。

    纽约联储主席JohnWilliams表示,2019年美国经济将保持强劲,通胀率将突破2%,预计未来继续渐进式加息将是适宜的。纽约联储主席是美联储三号人物、拥有货币政策委员会长期投票权。不过,这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被市场解读为“鸽派”讲话相矛盾。鲍威尔表示,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此话一出,美股大涨。当时,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鲍威尔的讲话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接近尾声,在今年12月加息后,可能只要再加息两次。

    有“新债王”之称的DoubleLineCaptial首席执行官JeffreyGundlach表示,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是美国经济将要走弱的信号,也意味着债市总体上不相信美联储的加息计划。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