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阿里鱼总裁吴倩:与阿里影业同步 打造IP变现推手

2018-11-28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阿里影业(1.04-1.89%)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时表示,衍生品市场在国内刚刚起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有巨大差距,但所蕴藏的发展空间亦不容忽视。她希望在未来三年围绕动漫、综艺、剧集、文创、明星艺人等五大领域,用IP服务超过1000个商家。

    谈及与母公司的协同关系,吴倩表示在阿里影业的旗下,最大的优势就是同步共振周期,确定性增强。具体来看,将结阿里影业在爆款电影中积淀的成功经验与淘票票等平台,不停地挖掘发现业务的交互和协同。

    衍生品行业刚刚起步

    今年初,阿里影业将授权宝和阿里鱼整合,以期进一步挖掘衍生品的商业化潜力。LAMA(全球授权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特许授权商品的销售额为26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而亚洲市场的增幅则高达8.8%。该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将成长为亚洲最大的授权市场。

    接触该领域不到一年的吴倩深感与国外市场的差距,“数字上看,中国授权零售商品的销售规模它跟全球比,在全球的大饼里才占3.4%,跟美国比,才占美国的5.6%,横向地去跟国际市场去比,我们现在还是处于襁褓期。但与此同时,必须要承认的是发展的空间巨大。”

    吴倩以“双11”为例肯定了IP展现出的变现能力。她指出“双11”阿里鱼梳理出各行各业的爆款清单,全部都是IP和品牌的联合的产物。随着内容的发展,IP的涌现也会越来越蓬勃,它的类型越来越多元,所以可选择的余地很多。衍生品对于IP内容来讲不仅仅是持续拉动跟消费者互动的体感,而且是延长了IP的生命周期。“以前有人说IP给予了商品一种变现的商机,但今天从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商品给予了内容永续的生命。”

    阿里鱼宣布启动2019年商家共赢计划。一方面,在内容端,将为商家提供皮卡丘、高达、丑娃娃等多个国内外优质IP,涵盖动漫游戏、影视综艺、艺术文创、明星艺人等重点领域,繁荣衍生品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启动旨在打造生态基础设施的相关计划,将通过授权宝、数据宝、版权宝、分销宝和流量宝等核心产品平台,为国内外版权方和优质品牌商家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授权解决方案,助力商家销售业绩。

    吴倩称,阿里鱼目前已经合作的商家有400个,希望在未来三年围绕动漫、综艺、剧集、文创、明星艺人等五大领域,用IP服务超过1000个商家。

    剧本阶段寻求共振

    整合进入阿里影业后,阿里鱼在衍生品业务层面持续提速。11月8日,阿里影业发布2019财年中期业绩。阿里鱼与手游、动漫、文创、综艺、影视剧等多类型IP达成合作,报告期内新增数量达35个。今年4月,阿里鱼取得了旅行青蛙在中国地区商业化合作的独家授权,相关授权交易额已接近2亿元。

    对于阿里鱼如何贡献力量,吴倩认为难变现的,可以像《我不是药神》这样做出一个爆款事件,好变现的就做全链路开发。“在阿里影业的旗下,最大的优势就是,不确定性变得确定了一些,共振周期同步了。最好的机会是从剧本阶段就开始共振,找机会。”

    吴倩介绍,阿里影业淘票票以及给9000家影院提供服务的云智,直接切入影院最核心的结算系统、卖座系统,完全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把网上相关的卖品下到渠道里,所以构建新零售第一场景就是影院渠道。此外她还强调淘票票作为“杀手锏”的作用,“淘票票已经从大家以前认知中的单纯的卖票工具进化成为一个消费者互动的社交社区了,而在社交平台里放短视频以及相关的衍生品,对用户太精准了。”

    吴倩表示,通过不停地挖掘就会看到很多业务的交互和协同所带来的一种张力,“只要保持一个为商家服务的初心,愿意动脑子,就会用好手里的资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