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科网龙头盈利向好 中概股“圈粉”华尔街

2018-11-23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11月21日,208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已有111家公布业绩,其中近7成公司实现盈利。财报提振下,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低迷的中概股,正凭借三季报逆市“翻身”走出独立行情。其中本周趣店、拼多多、哔哩哔哩发布财报当天,股价分别大涨36.83%,16.63%,11.32%。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60个交易日,在美上市的208只中概股中有75只(占比36%)跌幅逾20%,互联网公司跌幅居前。机构指,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中概股被低估,加上仍保持高速增长的业绩支撑,机构对龙头互联网的持仓热情延续。

    盈利向好估值偏低

    本周公布业绩的互联网龙头公司整体增长向好。京东在其投资的奢侈品电商平台Farfetch上市助力下,三季度净利同比大增200%。拼多多第三季度虽净亏损扩大,但总营收同比大增697%,截至三季度末的过去12个月GMV(成交总额)为34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流媒体龙头哔哩哔哩第三季度依旧亏损,但用户和收入增长均超预期,收入同比增长48%。互金公司趣店三季度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2.9%、5.1%。

    此前发布财报的互联网龙头公司中,马云交棒后的阿里巴巴首份财报盈利超出预期,收入同比增长54%,且收入增速仍然超过包括FAANG(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与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同行,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百度三季度净利稳健,同比增长56%。虎牙直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扭亏,达5680万元人民币。搜狐虽仍陷亏损,但三季报同比减亏近66%。爱奇艺虽亏损犹在,但付费会员继续维持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主要龙头公司中,除哔哩哔哩、爱奇艺、虎牙直播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累计上涨34.7%,30.93%,10.15%外,年初至今趣店、搜狐、京东、百度、阿里巴巴股价累计下跌53.19%,51.33%,50.89%,21.46%,13.35%,拼多多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11.39%。

    美国投资网站SeekingAlpha专栏作家GaryAlexander表示,大多数中国互联网巨头,包括百度等重量级中概股互联网公司股价较近期高点下跌逾20%,中概股被低估。

    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估值周报(截至11月16日)显示,多数中概股龙头公司市盈率(TTM)低于中位数,其中阿里巴巴市盈率(TTM)现值为45.8倍(中位数46.69倍)、百度为15.24倍(中位数39.39倍)、微博为28.33倍(中位数96.52倍)、携程网为37.1倍(中位数50.58倍)、新浪为29.28倍(中位数31.41倍)、陌陌为16.53倍(中位数23.01倍)。

    互联网龙头“圈粉”华尔街

    业绩向好而估值走低,继二季度多只中概股实力“圈粉”华尔街后,上周多家海外机构递交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3F持仓报告显示,三季度互联网龙头股票被继续看好。

    互联网公司中,电商板块依旧炙手可热。高瓴资本京东持股保持不变,建仓亚马逊、谷歌、苹果的同时,高瓴资本的新增名单中还有拼多多。摩尔资本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文艺复兴在三季度新买入了京东。老虎全球管理公司增持约962万股京东和202.5万股阿里巴巴。VIKING全球投资者公司、第三点对冲基金也选择买入阿里巴巴。桥水基金则大举买入阿里巴巴、京东、新浪、陌陌、欢聚时代等数只中概股。对冲基金Citadel公司增持阿里巴巴、陌陌、哔哩哔哩和欢聚时代。

    其他板块中,三季度投资人对流媒体的热情延续,摩根士丹利、VIKING全球投资者买入爱奇艺。摩尔资本管理、先锋集团、瑞银买入哔哩哔哩。在线教育板块也受到热捧,老虎全球管理公司增持好未来、新东方。摩根士丹利增持好未来。进入四季度,华尔街机构仍普遍看好阿里巴巴、拼多多等互联网龙头公司成长前景。

    不过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机构的大举买入源于互联网公司超预期的增速水平,而一旦高增长滞涨,投资机构的热情自然大打折扣,而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服务于一个渗透率(互联网用户与总人口之比)几乎至顶的市场。

    面对互联网流量红利减退的不争事实,互联网公司正试图通过细分领域实现差异化竞争,打破业绩增长天花板。一方面,正在从传统电商平台向大数据、云计算转型,以期拓展业务版图的阿里巴巴和京东获得华尔街机构看好,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百度也被指为不可多得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今年新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更是先天自带细分市场流量,如打通社交电商领域通过渠道下沉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拼多多,“吸粉”二次元用户的哔哩哔哩、游戏直播龙头虎牙、以及对标奈飞的视频流媒体巨头爱奇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