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这个冬天有点冷 互金中概股三季度净利润降多增少

2018-11-23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互金中概股宜人贷、乐信、拍拍贷、趣店、小赢科技、简普科技和信而富密集披露第三季财报。多数平台经营趋向稳健,今年第三季度撮合借款、在贷余额规模持续收缩,逾期率有所扩大,营收和净利润表现在这个行业冬天里有点冷。

    不过,从财报中可以看到的变化是,在一系列规范化整改监管中活下来的、实力规模靠前的互金平台获客成本降低、用户重复借款率上升,投资人更加成熟、平台用户黏性增强;尤其是,多数平台积极开拓多元化业务,在金融科技、风控输出共享上的收入比重大幅增加。

    各平台业绩承压

    互金尤其是网贷平台在上半年经历了备案制整改、伪P2P平台出清、非吸高返挤出、合规化去杠杆、投资人信心大挫等密集内外考验,进入第三季度,多个平台业绩承压明显。

    有中概股“互金第一股”之称的宜人贷公司第三季度营收11.2亿元,同比降低26%;实现净利润1.516亿元人民币,环比降幅明显。老牌网贷平台拍拍贷在第三季度业绩增速也有所放缓,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实现营收11.043亿元、净利润6.495亿元,后者相比去年同期的5.414亿元增长20%,环比增长6.9%;趣店集团金融业务收入9.6亿元,同比减少8.9%。另一家去年刚赴美上市的信而富,第三季度营收折合人民币约1.22亿元、同比下降35.38%,净亏损扩大至约7854.6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68%。

    与之相对应的,部分平台撮合借款规模等有所缩量。小赢科技第三季度总撮合贷款金额75.6亿元、环比下滑32.4%;即使是在营收、规模上“逆势”增长的乐信,今年第三季度促成借款137亿元,同比大增,但环比下降17.5%。宜人贷三季度促成借款总额65.46亿元,同比减少46%,“正在经历监管合规化,战略策略不同。”宜人贷首席执行官(CEO)方以涵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平台趋向稳健经营、谨慎主动缩减贷款发放量。

    尽管平台贷款量增速同比下降或有所放缓,但多个平台用户数仍持续增长。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累计出借人数量持续增长至64.44万;截至三季度末,乐信用户数同比增长61%至3200多万;小赢科技活跃个人投资者12.18万人,环比二季度下降了22.4%,相比去年同期9.83万人增加23.8%,这也意味着网贷平台“小额分散”属性体现更加明显。

    今年第三季度,宜人贷32.2%的借款金额来自于重复借款人,上一季度的这一比例为23.4%,用户黏性增强。

    受益于金融科技投入

    在市场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信而富等数个平台三季度年化损失率(逾期坏账率)环比上一季度有所抬头。不过,多个平台也提及,得益于金融科技投入,乐信、拍拍贷等90天以上逾期率环比持平或有所下降。

    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技术等金融科技输出、共享带来的营收增加,是互金平台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的亮点。乐信披露,为面向各类金融机构服务的金融科技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404%。“布局多元化资金渠道、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保持了(业绩)持续增长。”乐信CEO肖文杰说。

    刚刚递交赴美首发(IPO)招股书的360金融披露的收入结构中,除了撮合贷款服务费、贷后服务费占比也不小。该公司称,受益于海量数据及全面风控,平台M3+(即90天及以上)逾期率0.6%、因欺诈而产生的M3+逾期率低至0.2%。而不直接参与理财和信贷业务的融360(简普科技)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卡办卡、理财产品智能推荐导流,在今年第三季度总营收4.44亿元、环比微降,净亏损0.54亿元,相比二季度净亏损0.61亿元有所改善。

    在行业中率先进行多元化布局的宜人贷有三大业务线——网贷、宜人财富、YEP平台业务,其中的YEP就是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和其他平台技术输出的方式类似,宜人贷与新网银行及多家地方城商行等合作。对于外界理解为这种“助贷”模式可持续性和合规性,方以涵解释,“网贷平台与银行等机构合作,重点在风控等技术输出,符合金融机构监管要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