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资金流入美债 美股短线压力仍存

2018-03-29 0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1月底以来,美股持续疲软,其中标普500指数下挫近10%。随着避险情绪升温,有迹象显示部分资金已从美股流入美债市场。截至27日,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一周前的近3%回落至2.8%以下,为7周以来最低水平。

    多数机构认为,美股牛市已持续超过9年时间,受估值过高和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美股或面临一定风险,短期看淡美股后市。

    资金回流债市

    2008年之后,美股便开启了长达9年的牛市。然而进入2018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和贸易摩擦等影响,美国股市接连下挫。年初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下滑3.49%和2.28%,另外,上周三大股指跌幅均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周跌幅。

    板块方面,科技股、金融股、能源股普跌,投资者涌向公用事业股板块寻求避险。个股方面,特斯拉、推特、脸书等科技明星股遭做空或评级下调后普遍跳水。

    与之相应,美股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外流。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股票基金出现高达249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为有史以来第二高,此前一周净吸金3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美联储加息和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担忧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资金涌入美债市场。截至27日收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6个基点,报2.270%;五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3个基点,报2.570%;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6个基点,报2.775%,跌至近两个月来最低水平。

    美股仍存抛售压力

    由于标普500指数市盈率达到峰值,因此多数机构不看好美股后市。

    摩根士丹利表示,美股目前估值已经偏高,很可能在上半年触顶,同时年内将有一次幅度达10%的技术调整。

    “2009年至今,估值扩张是推动美股上涨的主因。其中占标普500前五十权重股里涨幅贡献较大的信息技术和消费板块中,估值扩张对股价提升贡献均达60%以上。”太平洋证券认为,美股或面临系统性风险。该机构分析师认为,由于美股的驱动力已由估值和盈利双轮驱动转为盈利单轮驱动,因此盈利预期提升成为股价上涨的关键驱动力。不过据统计,2017年三季度以后,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开始放慢,因此看淡美股后市。

    受美联储加息、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影响,加上科技板块走势乏力,美银美林认为,美股的痛苦还在后面,未来抛售压力将增加。

    美银美林还表示,19个熊市信号中有13个已触发,离熊市到来还差两个指标。其中,已被触发的熊市指标包括美联储从周期低位加息至少75个基点,牛市中过去12个月的最小回报率为11%、过去24个月的最小回报率为30%等;未被触发的信号包括机构卖方对股市的乐观情绪没有超过63%,美债收益率曲线还没有倒挂等。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美股仍将于年内走强。美盛旗下资管公司QSInvestors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美国低失业率等因素支撑下,美股今年表现仍将向好,建议关注工业、公共事业和消费者板块。摩根大通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市场看似对接连而来的负面消息作出了过度的反应。在股市经历了最近以来的下跌走势以后,投资者应该逢低买入,因为宏观和基本面因素将继续占据上风。

    另据彭博预计,此轮美股修正潮或于8月实现完全复苏,“回看金融危机后的美股行情牛市,共出现5波类似今年2月至今的修正,而平均下来,需要200天的时间可使指数止跌攀升回原先的高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