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美图营收超45亿元亏损降91.5% 蔡文胜称不排除回A股

2018-03-27 01:45  来源:证券日报 马燕

    ■本报记者 马燕香港报道

    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01357.HK)3月26日发布了其2017年全年业绩公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的第二份全年业绩。

    根据财报,美图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5.275亿元,同比增长186.8%。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2.2%,实现营收7.87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6.6%提升至2017年的17.4%。

    在利润方面,受惠于强劲的收入增长以及相关经营杠杆,美图2017年经调整净亏损净额为4595万元,同比大降91.5%。值得一提的是,如美图此前赴港IPO时所预期,公司于2017年底前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根据未经审计管理账目,公司自2017年第四季度产生经调整净利润。

    据美图CFO颜劲良介绍,盈亏平衡是由于美图的收入增长远高于成本和费用的增加。“不管是销售研发还是行政费用,费用主要增长来源都是来于人员的增加,其次才是市场推广费用。我们2017年净增加了740名员工,大多数是从事开发产品以及商业化。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占2017年收入的13%、10%和5%,三个费用的收入占比远比2016年的低。”

    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公司业绩表现远超预期。

    业绩公告显示,美图公司的两大板块互联网业务及智能硬件,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为7.87亿元、37.40亿元,同比增长为652.2%和153.8%。

    值得注意的是,美图互联网业务的增速大幅超过智能硬件。互联网业务板块在继2017年上半年首次实现正毛利后,2017年全年也实现了正毛利,达1.85亿元,毛利率达23.5%。

    美图互联网业务主要分为在线广告、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其中,2017年公司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大增408.7%至3.075亿元。在吴欣鸿看来,这主要是因为美图拥有优质的用户群体,他指出,美图总用户的61%集中在18-30岁之间,女性用户占全体用户的81%。

    此外,报告期内,以女性内容为主的直播业务带动美图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85.1%达4.799亿元,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量及平均付费量实现双增。

    吴欣鸿表示,“我们观察到,在移动游戏市场中,女性的参与度大幅提升,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女性的在线娱乐消费还会大幅增加。”

    此前一直担当公司营收主力的智能硬件板块,2017年也实现了量价齐升。其中,收入同比增长153.8%至37.401亿元,全年销量达157.47万台,出货量符合预期,而2016年销量为74.83万台。公告显示,由于平均售价高于预期,2017年智能硬件板块毛利率显著提升,相比2016年增加了2.9个百分点,达到23.0%。

    吴欣鸿透露,在智能硬件方面,2018年公司将聚焦于高端智能手机,同时会推出帮助用户在现实中变美的智能硬件,从而打造美丽生态链。

    在业绩发布会上,吴欣鸿还表示,美图未来将从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转型成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美图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在发布会上以腾讯为例表示,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是不停在变化的,而且是越做越好。他认为从估值的角度更多应该回到美图的用户群。

    从财报可以看出,随着美图公司在广告、直播等多种变现手段上的探索开发,其海量的用户基础渐渐释放出价值,未来是否能最终获得巨大的商业价值,还要看公司是否能在每个发展阶段都踏准商业节奏。

    蔡文胜表示,美图2017年商业化基础的核心是人员、数据分析能力和品牌影响力,2018年公司将开展多个能快速增长的变现模式,并可望在2019年和以后带来盈利能力的阶梯性增长。

    在被问到在独角兽回归A股的浪潮下美图是否会回A股时,蔡文胜表示,“我们有关注到这些消息,但是没有正式收到证监会的邀请,我们会密切关注。未来不排除有回A股的打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