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拍拍贷“圈粉”境内外大咖机构 赴美上市成为新起点

2017-11-13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在与国际机构投资者路演的过程中,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定价,而是看得更长远,也就是更看重投资者的质量。目前看来,我们的投资者都是比较优质的长线投资者,懂公司、懂行业”,拍拍贷创始人兼CEO张俊日前在回应拍拍贷上市发行价和投资者结构时做出上述表示。

    日前,拍拍贷成功在纽交所上市。该公司发行价为13美元,融资总额达2.7亿美元,其中包括公开发行股票融资2.2亿美元和向新鸿基私募融资5000万美元。此次拍拍贷共对外公开发行1700万股ADS,即8500万股A级普通股。拍拍贷向私募投资人新鸿基融资5000万美元,还授予承销商最多25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瑞士信贷和花旗银行担任拍拍贷IPO的承销商。

    张俊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网贷行业也处于了解摸索的渐进过程中,同时他们相当认同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认可拍拍贷的业务模式、风控能力以及获客能力,因此,本次拍拍贷吸引到了美国富国银行等重量级机构投资者。

    据了解,早在2012年10月份,拍拍贷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简称红杉中国)投资,成为中国首家完成A轮融资的网贷平台。2014年4月份,拍拍贷率先完成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红杉中国及诺亚财富。2015年4月份,拍拍贷再次成为国内首个完成C轮融资的网贷平台,由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和海纳亚洲联合领投,VMSLegendInvestmentFundI、红杉中国以及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等机构跟投。

    数据显示,拍拍贷2017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9.837亿元,净利润为15.9亿元。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拍拍贷的业务开始出现爆发性增长。2015年一季度,拍拍贷的单季平台成交额为5亿元,到2017年三季度,该数字已增长至2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1%。

    此外,拍拍贷借款人数量的增长更为显著。2015年,拍拍贷新增借款人60.2万,到2016年该数字达到299.9万;分季度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拍拍贷借款人数230万,到2017年前三季度该数字达到约720万。截至2017年9月30日,拍拍贷的总借款人数已超过900万,在行业内已披露该项信息的网贷平台中位居前列。

    张俊将2015年以来的业务高速增长归功于三个方面的厚积薄发:其一,得益于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与创新,将大数据分析和以AI为核心的技术应用于信贷审核、风险控制、精准营销和智能客服等方面,使业务效率大幅提升。如今,科技投入终于触发了业务的指数级增长;其二,经过多年培育,市场愈发成熟,对于在线信贷产品的接受度和信任度显著提高;其三,随着国家对于网贷机构的监管政策越来越明确和细化,资质不达标的平台相继退出市场,赢者通吃的局面强化,市场领导者借机整合市场、接收流量。

    对于拍拍贷引以为傲的较低的获客成本,有数据显示,在信贷审核方面,2017年上半年拍拍贷的审核自动化程度已达到96.1%,并于2017年9月份取消了人工审核岗位,全面实现了自动化审核,使得拍拍贷在获客成本和用户转化上获得了巨大优势,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快速和精准的借款服务。据透露,拍拍贷今年前三季度三分之二的成交来源于老客户。

    张俊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上市更像是拍拍贷的成人礼,也是新的起点,会让公司未来的管理规范更透明,信息披露更为严谨流畅;对于公司品牌美誉度也有更多帮助,用户会更加了解你;此外,未来随着公司进一步发展,如果需要资金支持,作为上市公司显然也可以更容易获得资金。”

    在回应拍拍贷大数据风控形成过程以及未来是否考虑输出大数据的提问时,张俊表示,拍拍贷目标用户的70%以上都属于几乎没有信贷行为的人群,公司参考了美国征信体系的建立,并逐步着手建立自己的客户征信体系,如今的数据维度是非常立体完善的;目前,确实有部分公司有意引入拍拍贷的数据风控系统,未来也不排除向其他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可能性,但拍拍贷业务核心还是会放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