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稻草熊娱乐2023年存货13.08亿元 储备片单蓄势待发

2024-03-25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梁傲男

    3月25日,稻草熊娱乐集团(以下简称:稻草熊娱乐)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稻草熊娱乐实现总收入约8.41亿元,经调整净亏损约8810万元,毛利约为6330万元。基于多部精品剧待播,截至2023年12月31日,稻草熊娱乐存货约为13.08亿元,同比增长17.9%。

    对于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稻草熊娱乐表示,2023年,公司坚持生产优质内容的长期主义为发展策略,不断夯实主营业务,优中选优提高剧集质量,灵活把控剧集数量,以适应市场快速变化及不断增长的优质内容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多部优质剧集的播映并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及市场口碑。

    一位影视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影视行业整体呈现回暖态势,尽管流媒体平台依然保持趋紧的播出和采购策略,但上游的剧集公司已经开始适应这一节奏,并进一步挖掘出新的市场空间。对于稻草熊娱乐等头部剧集制片公司而言,2023年也是经历了先立后破的一年。

    上映剧集数量大增

    支撑业绩回暖

    纵观国内的影视行业,长视频平台业务向上游延伸,增加自制剧、定制剧的占比,而以精品化为导向的公司成为新阶段的王者。

    稻草熊娱乐作为国内优质的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主要从事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和发行。在过去的2023年,公司业绩虽然呈现短期承压,但是业务结构性调整带来的效果已经显现。

    根据稻草熊娱乐业绩公告显示,在报告期内,来自剧集播映权许可产生的收入达到7.5亿元,同比增长近56%,主要由于2023年公司多轮(包括首播及重播)播映的剧集数量大幅增加所致。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流媒体平台开源节流,内容采购预算不断缩减,影视剧上下游早已经进入品质博弈阶段。根据灯塔数据,2023年网播剧集市场有效剧集数量为294部,同比2022年呈10.6%的缩减态势,同时正片总播放指数逆势上扬,剧集拍摄制作逐步重归正常节奏,深入布局精品内容,提质减量已成为行业共识。

    在影视行业整体面临提质减量的发展趋势下,长视频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集中于优质内容的输出能力。稻草熊娱乐及其平台型运营模式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2023年,稻草熊娱乐播放了多部高口碑剧集,包括《今日宜加油》《心想事成》及《我的助理不简单》等。

    大中台稳定输出

    IP储备充足

    公告显示,稻草熊娱乐仍然保持着充足的IP储备,待播剧和备案剧集数量充沛。截至2023年12月31日,稻草熊拥有对40余部剧本和小说的影视剧改编权及其他形式使用等权益。

    待播剧方面,稻草熊娱乐有7部电视剧及3部网络剧已制作及/或发行但尚未播映,10部作品均计划于2024年上映。记者注意到,在稻草熊娱乐的上述待播剧中,有的剧早已是未播先火。其中,《哈尔滨一九四四》已经在爱奇艺平台开启预约功能。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稻草熊娱乐稳定的高品质输出得益于其独特的“大中台”系统。“通过大中台系统绑定优秀的编剧、导演、制作人等行业人才,形成稳定的创作班底和核心业务团队,以此减少磨合成本,持续输出精品内容。”上述分析师表示。

    稻草熊娱乐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凭借日益完善的平台型运营模式,公司与已经合作的上游行业头部编剧、导演、制作人等优秀人才的关系愈加紧密,不断挖掘、拓展与行业内优秀人才的合作关系、增强与杰出艺术家之间的合作黏性,使其融入公司的内容生态体系中,为制作优质内容赋能。

    拥抱技术变革

    探索商业化无限可能

    从公告中不难发现,稻草熊娱乐正在探索更多的变现途径,如调研基于优质IP设立的线下文旅项目、积极探索并尝试AI技术在影视行业的应用方向等。

    关于时下热点AIGC方面,公告显示,稻草熊娱乐在2023年播映的剧集中已有部分拍摄场景使用了LED屏幕虚拟技术进行制作。

    未来,稻草熊娱乐将结合该种拍摄方式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生产方式及成本控制体系,比如把同类型的剧集按照工业化生产的成本管理体系进行多项目并行拍摄,识别影视制作中各项流程的交接点、时间控制点,并通过共享项目统筹、AI智能切换拍摄场景等方式,实现多项目交互制作,以进一步减少项目成本。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关注AI工具对影视、游戏等产业带来的赋能或变革。AI工具、模型的持续迭代使下游产业对如何应用AI更加明晰,虽然目前AI生成内容尚未达到可进行商业化的水平,但AI制作影视剧、游戏的可能性进一步强化。

    稻草熊娱乐在业绩公告中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始终坚持以优质内容为长期主义,强化IP运营管理,持续稳定地为观众输出精品剧集;理性探索算法应用、AIGC等新技术在业务中的突破应用,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工业化生产;努力尝试拓展变现途径,推动优质内容的后续商业化变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