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美团2023年财报:全年营收2767亿元 同比增长26%

2024-03-22 1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22日,美团(股票代码:3690.HK)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司各项业务继续取得稳健增长,全年营收27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经营利润134亿元。

    本年度,美团继续围绕“零售+科技”战略,持续加大对中国消费市场及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全年即时配送订单达219亿笔,同时,全年研发支出达212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3年,国内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我们积极进取,持续迭代产品能力,更好地服务了更多的用户和商户,并由此带动了更多消费、创造了更多就业。”美团CEO王兴表示,“作为中国零售行业长足发展的受益者和参与者,美团将继续用科技推动生活服务各行业的效率提升,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供需两旺

    推动零售行业提质增效

    本年度,美团继续发挥多应用场景的优势,高效连接供需两端并持续丰富线上线下供给,积极引领和推动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3年,美团核心本地商业继续实现稳步发展,该业务分部营收增长29%至2069亿元,实现经营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31%。

    其中,外卖业务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外卖年度活跃商户数再创新高。本年度,美团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24%达219亿笔,餐饮外卖的年度交易用户持续增长,中高频用户群体的规模及其购买频次稳步提升。

    2023年,美团闪购高效连接数百万本地零售商、品牌与数亿消费者,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0%。“30分钟万物到家”成为越来越多人“高确定性”的生活方式,即时零售呈现全品类、全地域、全场景繁荣态势。“双11”期间,美团闪购联合超80万家线下门店,打造了一场“专属于线下实体门店的双11”。“11•11”当天,参与活动商品数量同比上一年增长123%,覆盖数码家电、美妆个护、宠物食品、百货服饰、母婴玩具等核心品类,销售额创历史新高。

    到店酒旅业务方面,2023年,线下消费需求反弹显著,美团节假日预订量创下历史新高,并实现全年GTV同比增长超过100%。年交易用户增长超30%、年活跃商户增长超60%,均创历史新高。

    新业务方面,商品零售业务效率持续改善。2023年全年收入上升至698亿元,第四季度经营亏损同比收窄24%至48亿元。

    助力实体

    激发本地服务消费潜力

    2023年,美团继续助力全国范围内合作商户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迭代产品创新能力,激发新需求、提供新供给,多层次满足用户“吃喝玩乐游购娱”。

    美团积极推动爆品囤货策略并提升内容视频化能力,全新构建直播频道拉近商品与用户的距离。通过“官方直播+区域直播+店播结合”的方式,满足用户囤货消费的需求。

    美团月度营销活动“神券节”已成为众多品牌发布新品的重要场合。在2023年11月份的“神券节”活动中,必胜客新客环比增长75%,星巴克冬日招牌产品交易额突破近三个月峰值。

    同时,美团紧跟消费趋势、把握假日节点,助燃线下消费。“因吃而动,寻味而游”的“味蕾游”成当下旅游消费新趋势,越来越多小众地区因特色美食变身旅游目的地,带动本地生活服务消费整体增长。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023年国庆假期,汕头、潮州、台州、扬州等地,由异地消费者贡献的堂食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均超500%,汕尾、潮州、延吉、柳州、淄博等地的休闲玩乐订单增幅超600%。

    作为科技零售企业,美团持续探索用科技助力零售服务创新。截至2023年底,美团无人机已累计完成订单超22万单,覆盖办公、社区、高校、景区、市政公园、医疗等多场景。2024年春节假期,深圳人才公园部分周边商家超8成外卖订单均由美团无人机配送完成,带动多种商品销量环比“十一”假期增长超5倍。

    “2023年,美团继续保持了稳健的业绩增长。这既得益于中国服务消费更为活跃,也有赖于我们多年来积累的行业经验,抓住机遇适时调整业务策略。”美团CFO陈少晖表示,“我们将继续夯实主体业务的核心能力,加大提升经营效率和经营质量,坚定通过科技投入和服务创新,为行业参与方创造更大价值。”

(编辑 王江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