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小米2023年经调整净利同比增长126.3% 2024年经营策略:稳健进取

2024-03-20 0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3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小米集团2023年全年实现营收2710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193亿元,远超市场预期。这一业绩离不开2023年第四季度的表现,该季度,小米集团营收增长至732亿元,同比增长10.9%;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6.1%。

    “小米2024年的经营策略是稳健进取。”在当天举行的媒体电话会上,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部环境仍然有很大挑战,消费电子行业仍然呈现弱复苏趋势。但公司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小米仍然看到了很多机会,因此采取稳健扩展的策略,小米的手机、IoT和互联网业务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手机市场复苏

    高端化显成效

    卢伟冰介绍,2023年下半年小米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这与小米的产品节奏有关。2023年下半年,小米发布了数字系列、K系列及Note系列等手机产品。海外市场策略也进行了调整,海外市场在2023年下半年取得了较大增长。

    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市场销量在连续七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回升。该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也重拾增势,出货量同比增长23.9%至4050万台,增速远超全球市场。2023年全年,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亿,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1575亿元,毛利率达14.6%,创历史新高。

    毛利率提高背后是小米手机高端化战略成效显现。2023年小米在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超19%。据第三方数据,小米2023年在中国大陆地区4000元至6000元价位段智能手机市占率达16.9%,同比提升9.2个百分点;同时小米中国大陆地区全年高端智能手机(定价3000元及以上的机型)出货量在整体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占比超20%。

    对于2024年的毛利率表现,卢伟冰表示,供应链正处于上升通道,手机毛利率可能会有挑战,但IoT毛利率会有提高,因此整体毛利率将会保持稳定。

    坚定投入未来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卢伟冰表示,2023年小米明确了新十年的目标:大规模投入底层核心技术。围绕新十年目标,小米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为产品研发和制造赋能。2023年小米研发支出为191亿元,同比增长19.2%。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小米研发人员占比53%,达17800人。2024年2月份,小米全新手机智能工厂正式投产,智能手机年产能达千万台。

    目前,小米在操作系统、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移动影像等相关的多个领域均有突出成果。

    谈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卢伟冰介绍称,小米在2016年就成立了人工智能研发部门,经过7年的积累,小米AI团队已经超过3000人。目前,小米已经在AI方面建立起技术优势,AI全面赋能会体现在技术、产品、功能、用户体验等各个方面。小米对大模型的态度是轻量化和本地部署,除此之外,小米也投资了一些顶尖的大模型团队。

    小米汽车:已有10多万人预约品鉴

    就外界持续关注的小米汽车相关问题,卢伟冰也做出了回应。“会有点贵,但相信大家看完3月28日的发布会后会认可这一定价。”卢伟冰介绍,小米汽车的阶段性目标是进入纯电豪华轿车的销量前三。但他同时表示,相比销量,小米更关心用户的体验和口碑。在雷军发布了小米汽车预约品鉴的相关微博后,一天之内预约到店试驾的人数增加10万多人,其中有的单店预约人数超过1万人。

    2023年是小米贯彻执行“规模与利润并重”经营策略的第一年,也是集团升级“人车家全生态”新战略的元年。在生态重构上,小米正式对外发布澎湃OS系统;在生态终端上,小米在2023年12月28日举行了首场汽车技术发布会,介绍小米汽车的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核心技术,并将于2024年3月28日正式举办XiaomiSU7系列汽车上市发布会,进一步补全生态阵营的“物种”。

    卢伟冰表示,目前小米“人车家全生态”战略主要是在国内市场,小米汽车暂时不打算在海外发布。随着小米能力的不断提升,“人车家全生态”会在海外复制,但这有一个过程。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