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政策利好叠加行业更新换代周期 多家“工业母机”公司获机构调研

2024-02-29 1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马宇薇 邬霁霞

    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这意味着,此次以旧换新的范围不仅仅包括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还包括机床、锅炉、油漆设备等各类生产设备。

    受此利好政策提振,叠加行业换代周期,“工业母机”概念股近期备受关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以来,已有多家“工业母机”概念股获机构调研,包括拓斯达、恒锋工具、宇环数控、日发精机、纽威数控、华明装备、华锐精密、汇川技术、科德数控、东亚机械、鲍斯股份和埃斯顿等。

    其中,拓斯达接待机构调研量最多,为118家,恒锋工具、宇环数控分别以57家、54家位居二、三位。相关上市公司在“工业母机”上的业务布局及未来发展规划成了调研中最受关注的问题。

    拓斯达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具备控制器、伺服驱动、视觉系统三大底层技术以及工业机器人、注塑机、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是现阶段大模型公司在工业领域实现落地所需的重要硬件载体。

    日发精机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子公司玛西姆公司2023年成功引入五轴机床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基本掌握核心零部件转台、摆头、摇篮等的本地化研发、制造能力,实现了机床核心组件的国产化。主力机型Clock系列、tank系列的4/5轴产品都已经实现了本地化,具备了为当地用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并在市场开拓上取得一定的成效。

    “公司高精度数控复合立式磨床产品通用化程度较高,可对大型轴承、液压阀套、液压缸体、精密齿轮、阀门等具有高精度及表面质量要求的产品进行加工,下游应用覆盖装备制造业、机械加工业、军工行业等多个领域。复合立式磨床产品自推出以来,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广泛关注并已签署订单。”宇环数控接受调研时称。

    此外,投资者也对“工业母机”相关公司颇为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科德数控、思进智能、东亚机械、博杰股份、奥普光电、合锻智能、国盛智科、国机汽车、豪迈科技和夏厦精密等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工业母机”相关业务布局情况。

    如夏厦精密1月5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夏拓智能有数控机床、工业母机类产品。渤海汽车于1月11日在互动平台上回复,公司子公司博海精机以汽车零部件专用机床及自动化和高端加工中心为主要方向,在汽车零部件机械加工机器人自动化上下料和铝合金自动化铸造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思进智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有助于下游行业实现生产过程集约化、生产效益最大化。目前,公司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品链进一步得到拓展,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公司在数控机床领域技术积淀深厚,龙门加工中心是行业龙头,卧式、立式等产品矩阵不断丰富。2022年公司开始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新赛道,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2023年公司发布BFH2030D双五轴高速铣削中心,应用于大型一体化压铸件,将助推汽车产业链产品升级。”海天精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源达证券研报认为,我国数控机床市场目前整体仍处于大而不强阶段,高端市场被进口垄断,存在“卡脖子”风险。目前国内已涌现了一批技术实力强,具备一定积累和规模的数控机床企业,有望在中端数控机床市场持续替代进口产品,并往高端市场加快突破。

    中国机器人CR教育培训标准委员会委员魏国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海天精工、秦川机床等行业龙头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加大研发力度,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后备动力,继而带动整个行业结构升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