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蜂巢能源泰国电池工厂开始批量交付 东南亚新能源产业布局逐步落地生根

2024-02-28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2月28日,蜂巢能源在泰国举办投产仪式,并宣布公司泰国工厂即日正式投产,电池产品开始批量交付,即将搭载长城和合众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在泰国上市。

    此次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是蜂巢能源建设速度最快的项目,仅用了5个月时间,标志着蜂巢能源在亚太区的新能源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蜂巢能源在泰国的布局贴近市场需求。由于公司跟长城汽车有深度供应链合作关系,因此配合长城海外汽车产能的布局,同步进行电池产能布局,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提高效益;另一方面能够实现与大客户深度绑定;再者,蜂巢能源这种国际化布局的风险相对较小,有利于在现有订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更多市场。”

    预计提供超2万套PACK电池包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蜂巢能源在泰国工厂引进了在中国经过验证的先进电池制造技术,并结合了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先技术和工艺。此外,工厂还融合了数字监控、全质量追溯和分析等AI智能制造技术,并高度贴合泰国EV3.5政策需求。

    在产线设置上,泰国工厂产线具备较好的柔性,可快速灵活地在不同产品类中进行切换。泰国工厂生产的产品主要供给泰国长城欧拉、哈弗和坦克等车型以及泰国合众新能源汽车使用。同时,根据客户订单需求,蜂巢能源泰国工厂预计今年将为当地客户提供超2万套PACK电池包。

    蜂巢能源泰国工厂是蜂巢能源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环,由蜂巢能源旗下子公司—蜂巢能源(泰国)有限公司与Banpu NEXT合资成立,主要围绕车载动力电池、2-3轮车电池、储能、回收等多个领域开展业务。目前蜂巢能源泰国工厂主要为当地长城和合众汽车供货,提供配备L600短刀电芯的LCTP电池包,满足泰国市场对A级车的主流电池需求。

    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表示:“此次蜂巢能源泰国工厂的正式投产,表明了蜂巢能源坚持贴近本地客户服务的经营理念,以及坚定推动全球化战略发展的决心。蜂巢能源泰国工厂目前已具备多种产品的生产能力与技术储备,投产后,泰国工厂将进一步扩大生产供给能力,更好匹配车企出海,更好满足当地客户需求,确保公司聚焦市场需求与行业优势产品。”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蜂巢能源在泰国建厂有利于整合发挥泰国当地的资源优势,以中国的创新技术积极响应中国新能源出海,进一步丰富公司的客户群体和业务版图,有助于推动公司国际化布局进程。”

    “未来,蜂巢能源将立足全球化视角与长期主义,深刻洞见本地市场,洞察本地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本地化电池产品和服务。”杨红新进一步说道。

    深化储能、电芯、回收本地化布局

    事实上,蜂巢能源很早就开始拓展东南亚市场,并在去年与Banpu NEXT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2023年7月份,蜂巢能源泰国工厂正式开工建设;10月Banpu NEXT入股蜂巢能源(泰国)公司;11月,泰国能源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及泰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领导一行莅临蜂巢能源参观考察;12月,蜂巢能源与Banpu NEXT合资的泰国工厂首款电池包下线。

    而就在投产仪式前夕,蜂巢能源还与Banpu NEXT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协议签署,是继双方建立合资工厂之后的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储能、电芯、回收领域的本地化合作和布局,保持蜂巢能源泰国工厂在泰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锂电行业领先优势。

    杨红新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推动泰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相信蜂巢能源与Banpu NEXT这种全新的商业合作模式,有助于蜂巢能源更好地将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和产品引入泰国市场,促进当地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助力泰国打造全球汽车制造中心,最终惠及泰国当地企业和消费者。”

    Banpu=NEXT首席执行官Smittipon表示:“与蜂巢能源达成的这一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加强了双方本就牢固的合作关系,还促进了双方在储能、电芯和回收领域的新合作。此次合作能充分利用我们双方各自的优势,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