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直播平台就业价值报告(2023)》:直播电商成就业增长新力量

2024-02-27 17: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2月27日,短视频直播平台就业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与民生研究院发布《直播平台就业价值报告(2023)》。报告称,短视频直播就业呈现出数字职业化、直播业化、从业大众化和就业规模化四个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就业与民生研究院院长赵忠表示,新质生产力本质的推动力是技术的进步,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在新的技术进步背景下,形成要素生产力的提升,直播平台将劳动者的禀赋转化成劳动价值,让劳动生产力的要素进入生产过程,从而促进了劳动生产力的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快手平台带动402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快手平台直接带动的就业机会为2244万个,间接通过快手内容生态和电商生态拉动的就业机会为1778万个。

    直播电商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快手信任电商生态为代表的直播电商展现出了促进就业、创业的显著成效。根据数据测算,直播电商的在线交易额每增加一亿元,可以带动就业岗位增长约1100人,相关就业不仅来源于直播间本身催生出30多种新职业,还来源于直播电商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大量就业机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航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产业互联网的阶段,数字经济平台很大程度带动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大量的就业机会。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