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健康业务版图再扩容 多轮驱动推升业绩增长空间

2023-11-29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11月28日,阿里健康公布了最新的2024财年半年度业绩。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的报告期内,阿里健康收入达人民币129.6亿元,同比增长12.7%;利润达4.45亿元,同比增长172.2%,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当晚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式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股权认购协议,以135.12亿港元对价,获得阿里妈妈医疗健康类目的独家营销审核权及附属权利。这意味着,营销相关服务正式纳入阿里健康业务版图。

    上述运作无疑是阿里健康整体业务版图实现长期正向增长的重要战略性部署。借由本次股权认购,阿里健康在医药电商板块打通了“自营收入+平台佣金+营销服务”的多轮驱动模式,其收入增长及盈利前景有了新的想象空间。

    图:阿里巴巴四次注资阿里健康/企业供图

    补齐平台模式完整性 多轮驱动模式启动

    从最新公开的半年度业绩公告来看阿里健康的业务布局,仍旧在坚守云药房、云医院、云基建的“三朵云”战略。从收入角度看,则呈现出“一体两翼”态势。一体即以天猫健康平台业务和自营医药业务为主的医药电商业务,两翼则是医疗健康服务业务与数字基建业务。

    而通过上述135.12亿港元交易后,阿里健康原本的“自营收入+平台佣金”为主的收入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

    根据公告披露,阿里健康获得阿里妈妈医疗健康类目的独家营销材料审核权及营销增值服务经营的附属权利,可为医疗健康类目商家提供本类目产品及服务的营销材料审核及增值服务。

    同时,阿里健康向阿里妈妈收取相应的营销材料审核服务费,金额相当于“阿里妈妈就主营类目是医疗健康类目的目标商家,在医疗健康类目下进行商品推广收取的营销服务费”的20%。根据公告内容,按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一个财政年度的未经审核收入计算,阿里健康收取的年度营销材料审核服务费约12.02亿元。

    而根据阿里健康最新公布的半年度业绩,其半年度利润为4.45亿元。这笔交易带来的新增收入,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阿里健康利润盘子。

    面向未来周期的“用户为先”新思路

    阿里健康方面透露,此次交易后带来的增量利润将用于支持用户增长、提升商家体验与价格力以及阿里健康在医疗领域的其他创新布局。这意味着,阿里健康开启了面向未来周期的“用户为先”新思路,提前进入了互联网大健康行业高质量增长的下半场。

    近半年来,阿里健康持续增强两大能力。其一,是供给侧能力。阿里健康不断扩充供给侧品类、合作商家数和SKUs。2024财年上半年,天猫健康平台已服务超过3.2万商家,较2022年9月底增加逾4000个商家;服务品类拥有超过6400万个SKUs,较去年同期快速增加超1600万个。

    其二,是用户洞察与服务能力。阿里健康明显加快了与医药健康企业的合作密度,在健康商品售卖、传统线上医疗服务之外,找到更多为用户健康服务的触角。

    此外,阿里健康深刻认识到患者购药背后隐藏着对医疗服务本身的需求。报告期内,阿里健康签约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超21万人;并建成肿瘤、肝病、痛风等20大疾病领域的“健康关爱中心”,充分满足患者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数字化浪潮下,AI技术变革更是为阿里健康数字化运营管理注入新一轮动力。在新的经济环境和行业形势下,阿里健康高质量增长的路线图已然开启。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