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健康发布中期业绩:收入129.6亿元 以数字化撬动主动健康管理巨大市场

2023-11-28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11月28日,阿里健康发布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阿里健康收入达人民币129.6亿元,同比增长12.7%;利润达4.45亿元,同比增长172.2%,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随着消费者对于自我健康的管理需求越来越高,以往的“被动治疗”观念逐步转变为“主动健康”,形成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理念。阿里健康秉承让医疗健康普惠可及的初心,以互联网数字化技术撬动用户主动健康管理的巨大市场,不断为用户、行业伙伴带来长期价值。

    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医药电商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医药电商平台业务方面,天猫健康紧密合作行业伙伴、持续与商家共同成长,不断扩充供给侧品类,合作商家数和SKUs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天猫健康平台已服务超过3.2万商家,较截至2022年9月30日增加逾4000个,服务品类拥有超过6400万个SKUs,较去年同期快速增加超1600万个,人均年度健康品购买频次及消费金额持续攀升。

    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医药自营业务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13.5%。公告显示,自营用户会员数已达7700万,同比增长21%。阿里健康深化与全球知名药企的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数字化健康领域的长期价值。报告期内,覆盖肿瘤、肝病、痛风等20大疾病领域的“健康关爱中心”,持续为患者提供数字化的科普、预防、问诊、购药和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

    近年来,阿里健康持续升级迭代医疗健康服务体验,为用户提供包括中医、体检、检测、问诊、挂号、疫苗、口腔、心理、视光、护理等在内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截至2023年9月30日,医疗健康及数字化服务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9亿元,同比增长16.4%。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超2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3万余人。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通过数字化运营方式,为慢病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复诊开方、优惠好药、靶向式教育、精准随访、同伴互助、售后保障等服务内容的疾病管理方式。截至报告期末,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已将数字化患者管理能力拓展至乙肝、呼吸、男性健康、慢病胃炎等20个核心疾病领域,并与日健中外等40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展开合作,为慢病患者、医生和药企搭建服务的新通路。

    中医药服务方面,小鹿中医通过数字化能力,持续引领和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报告期内,小鹿中医的服务场景由线上问诊,逐步向“线上+线下”一体化迈进,“小鹿医生工作室”已在全国签约合作医馆逾500家,满足医生和患者线下面诊需求。截至报告期末,小鹿中医已拥有注册中医师超过11万名,药品服务网络亦得到进一步完善,调剂中心100家,覆盖26个省和直辖市。

    图:阿里健康大药房会议现场(企业供图)

    报告期内,阿里健康自主开发的“码上放心”追溯平台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节奏,进一步推进了药品生产、流通及终端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的全价值链覆盖。除了基础追溯服务外,截至2023年9月30日,码上放心平台已与400多家头部药企达成合作关系,为药企提供医患教育、数字化营销等服务,并和100多家头部药企围绕追溯码深度拓展数字化供应链及智能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阿里健康还在公告中披露,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展开医疗垂直领域AI大语言模型的研究,以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升级,应用于消费者的医疗健康服务中。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