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深市计算机企业逐梦数字经济“新蓝海” 锚定技术创新激活发展“源动力”

2023-11-01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二十余年来,中国计算机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环境,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是推动世界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

    深市上市公司中,涌现出一批优质计算机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围绕计算机行业,聚焦主业,运用资本市场平台,助力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市共有220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24379亿元。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这些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303亿元,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

    太极股份以数为媒

    推进解决方案数字化转型

    成立于1987年的太极股份,历经多年发展,持续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目前,公司以信创、云和数据为两大主线,围绕“自主可控主力军、数据运营国家队、智能应用引领者”三大定位,积极推进解决方案数字化、产品产业化、运营平台化,持续夯实数据库、协同办公、经营管理等核心软件产品,涵盖云服务、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智慧应用与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四项主营业务。

    回顾公司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资本市场作为重要融资平台,对太极股份核心业务建设起到重要支持作用。例如,太极股份2019年发行上市可转换公司债券“太极转债”,融资10亿元,主要用于公司云计算、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等业务领域建设,并于2021年变更部分可转债募投资金用于增资国产数据库龙头企业人大金仓,参股国产操作系统企业普华软件,完成太极股份对基础软件产业的布局工作。

    得益于充盈的发展资金护航,近年来,公司克服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营业收入稳步提升,收入规模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5.33亿元、105.05亿元、106.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81%、23.11%、0.91%;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3.69亿元、3.73亿元、3.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4%、1.19%、1.23%。

    谈及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时,太极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行业积累与积淀,形成了卓越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通过产业布局、技术创新等措施,在多方面具备了核心竞争能力,具体体现在完善的自主产品体系优势、成熟的“云+数”服务模式优势、“懂行”的优势、领先的品牌和资质优势以及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资源支持等方面。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太极股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以数为媒,推进解决方案数字化转型;以云为基,深化发展太极云服务;发力数据库业务,持续完善信创生态。

    东华软件承诺不间断分红

    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

    东华软件于2001年1月份成立,自成立以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的力度,已为数千个用户提供了优秀的软件和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涵盖多种应用与技术平台,用户涉及医疗、金融、政务、能源、水利、公安、电信等多个行业。

    东华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十分注重同业界各类知名IT厂商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共享市场资源与技术资源,跟踪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与市场动态,把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用一流的服务带给用户。”

    2006年8月份,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助力,自上市以来,东华软件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主要业务指标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东华软件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不忘回馈广大投资者,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数据显示,东华软件严格遵守承诺17年不间断分红,累计分红金额为25.05亿元,公司分红融资比高达87.88%,位处行业上游。同时,东华软件大力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凝聚发展成就人才,自2008年至今持续进行股权激励计划,以实际行动留住人才,充分保障员工利益。

    近年来,东华软件持续专注主营软件业务发展,在医疗、金融、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数字基建等多个优势细分领域积极拓展、持续深耕开拓,数字技术创新连续发力,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公司持续大力践行‘不断创造价值,持续造福社会’的价值理念,将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持续融入公司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助力产业、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竞争力;通过创新的数字化成果,不断解决社会难点和痛点,惠民利企服政,不断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经济价值,助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东华软件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