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文旅融合、创新驱动 携程研究院助力文旅产业国际化和数字化发展

2023-11-01 2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2023年10月24日,一年一度的携程集团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在新加坡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文旅行业嘉宾应邀齐聚圣淘沙岛,围绕强劲复苏下全球旅游业的新趋势、新人群、新赛道和新生态等主题,共商全球旅游产业发展新思路,共谋文旅行业合作共赢新方向。

    携程研究院执行秘书长、入境游总经理孙博文在活动现场接受了媒体专访,多维度分析了当前入境游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携程研究院的业务优势和赋能方向进行了全面介绍和解读。

    集行业合力推动入境游产业复苏振兴

    入境旅游是衡量一个国家旅游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国家形象展示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路径。随着全球旅游热度的持续释放和中国入出境政策的优化调整,沉寂三年的入境游市场迎来复苏振兴的新机遇。据孙博文介绍,今年以来,携程平台入境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96%,入境游热门目的地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西安、南京、厦门、重庆、武汉等。近期发布的国务院新政按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其中提到的“优化签证和通关政策”、“恢复和增加国际航班”、“优化离境退税服务”等举措也为入境旅游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从数字上看,入境游市场正在逐步恢复,一系列利好政策同样振奋人心,但我们也要看到当下入境游市场仍面临许多阻力,包括签证、支付、网络、国际航班的便利性有待提升,以及入境游产品、小语种导游、多语言基建、国际化服务有待完善等等。”孙博文认为,入境游产业要想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需要行业上下游各方共同努力。“我们要集行业之合力推动入境游卡点难点问题解决,赋能入境游各板块业务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商,携程业务覆盖全球多地,也将积极发挥自身在服务外国人入境游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持续为入境游复苏和增长创新产品、服务。据孙博文介绍,携程在今年全面重启入境游振兴计划,加强政企合作打造入境游示范项目,树立中国入境旅游推广品牌形象。具体来看,包括打造中国旅游入境服务平台和组建入境游产业联盟,分阶段推进文旅部相关机构战略合作、入境游电商扶持计划、入境游宣传片拍摄推广、入境游论坛和推介会落地、入境游领域人才培养以及10大入境游线路产品发布等,从营销推广到引流带客,全力促进入境游市场振兴复苏,持续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热门旅游目的地。

    开展智慧旅游、人才培养实践

    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携程倾力打造的文旅研究智库,携程研究院聚焦旅游人才培养、专家智库建设、旅游大数据挖掘、文旅政策研究等方向,致力于打造行业影响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助力特色旅游发展、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和国际化,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携程集团“在线旅游场景数据挖掘与智能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三批重点实验室名单。2023年6月,携程集团入选文旅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2023—2025年)”名单。

    “近年来的各类智慧技术崛起,为文旅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我们也希望通过技术的变革和创新,助力目的地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旅游服务。”孙博文介绍道,携程目前正在以出行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身数字化建设能力和文旅项目运营能力全面赋能目的地政府和企业,帮助目的地提升旅游服务、产业开发、运营管理水平。其中,《荆州全域智慧文旅项目》作为荆州市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点项目,提名中国旅游研究院“2021旅游科技创新项目”。

    旅游人才培养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何构建更贴近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部署更高效的人才培育模式,是携程集团一直在探索前行的方向。”孙博文介绍道,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是行之有效的一种模式。近年来,携程集团与各大职业院校深入合作,积极探索产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发展模式,取得多项代表性成果,包括携手重庆师范大学和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在重庆成立全国首家“携程文旅产业学院”,深耕“互联网+旅游”人才培养;与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签约揭牌携程文旅产学中心,共同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等。

    此外,他也提到,要结合行业发展特点和目的地需求,为地方文旅产业培养急需的人才。

    “未来,携程研究院将继续聚焦文旅融合、创新驱动,持续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助力入境游市场复苏振兴、支持文旅数字化转型建设以及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孙博文表示。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