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苹果头显设备Vision Pro可融合虚拟和现实世界 创新力爆棚售价更“炸股”

2023-06-06 1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在WWDC23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发布了十余款软硬件设备,其中作为压轴登场的,是首款增强现实产品Vision Pro。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称,Vision Pro是一个全新的增强现实平台,一个革命性的新产品。

    这场发布会虽然苹果公司并未提及“元宇宙”,但不论大会主题“码出新宇宙”,还是Vision Pro这款产品,无处不透露出属于元宇宙的美好期待。

    创新力爆棚售价更“炸股”

    从Meta公司发布的Oculus Rift开始,VR/MR类产品已经经历多轮热潮,但始终因为体验不佳而无法广泛普及,Vision Pro的出现,又让市场看到了新技术为元宇宙带来的无限潜力。

    本届WWDC23开发者大会最重磅、最受期待的产品无疑是苹果首款头显Vision Pro,甚至业内将它称为苹果公司近十年来最重要的新产品之一。

    持续半年的相关爆料让Vision Pro少了一些初见的期待,但依然让人眼前一亮,据大会视频直播显示,Vision Pro虽然没有达到库克期待的眼镜形态,但比滑雪镜略大的机身,已经极大地降低了头显设备的机身重量。

    性能方面,Vision Pro配备了12颗摄像头,搭载两颗芯片,分别为M2芯片以及全新的R1芯片。采用分体式电源,续航达2小时。

    M2芯片是苹果公司桌面级别芯片产品,负责Vision Pro视觉算法与图像信息处理,R1芯片作为实时控制大量传感器的芯片级别解决方案,负责Vision Pro各种传感器的调度,它内置的原深感镜头甚至帮用户根据自身样貌建立虚拟形象,打造自己的“虚拟人”。

    在交互方面,用户不需要再使用手柄或者其他的控制器控制Vision Pro,眼睛、双手和嘴巴就是控制Vision Pro最好的方式。比如选择应用时,用户需要注视该应用,手指轻敲两下,就能打开应用,要输入文本的话,直接讲出来即可。

    Vision Pro唯一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其续航能力,Vision Pro并没有内置电池,而是通过磁吸的方式外置了一块可以维持2小时左右续航的电池。如果用户有长时间使用的需求,也可以外接电源使用,不过这样使用就降低了可移动性。

    虽然有诸多科技创新与突破加持,但Vision Pro3499美元的售价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期,在WWDC23之前,苹果公司股价刷新历史新高,然而,当VisionPro的价格公布后,苹果公司股价迅速跳水,尾盘一度跌超1%,最终苹果股价周一收跌0.76%。

    重新定义虚拟现实设备体验

    虽然Vision Pro将于2024年年初上市,并且价格将近2.5万元人民币,但其革命性的3D交互界面和沉浸程度,在强大算力的帮助下,堪称将虚拟世界照进现实。

    通过扭动Vision Pro上的旋钮,用户可以调节“沉浸式环境”界面,在增强现实和完全虚拟现实之间切换,如切换至一个虚拟的环境办公,沙漠的夜景、森林的清晨等等。

    而Vision Pro会将一块无限大的iPad屏幕呈现在用户眼前,用户可以通过眼神浏览网页,可以通过手指把远处的App拉到面前,可以瞬间把客厅变成冥想室、图书馆,以虚拟人的形象与他人沟通,“无缝”地融合现实和数字世界。

    随着Vision Pro发布,这也将意味着苹果继Meta、微软、谷歌之后,正式加入元宇宙的战局。同时,整个VR/AR行业都在渴望创新突破,点燃这个这多年来不温不火的市场。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记者表示,以苹果公司的规划,不会仅限于出售硬件设备,而是有望建立一个涵盖软硬件服务的“元宇宙生态”,Meta公司的优势在于软件与交互,而苹果公司的优势在于软硬件结合。

    王鹏说:“元宇宙从前几年的火热到现在的退潮,背后原因是相关技术无法实现用户的期望与需求,沉浸式体验感不足,但这并不代表它的影响力消退,全球知名科技公司都在基于元宇宙的构想研发新的产品和应用,在新科技的加持下,有望推动‘AI+元宇宙’落地。”

    出于商业的考量,苹果公司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巨头,要面对智能手机增长到头的现实,不得不开始寻找下一个增长引擎,而Vision Pro显然是它的一次回应,为苹果自身和科技行业带来新的可能性。

    而在这条道路上苹果公司并不“孤单”,Meta Quest3将于2023年秋季发售,新一轮的智能硬件变革潮流,也有望从手机市场向智能头显市场转变。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