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佛系直播”变“录播” 苹果业绩危机何解?

2023-06-01 15: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5月31日晚间,苹果官方旗舰店在天猫开启全球首次直播,直播时长共约1小时。今年618,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iPhone 14系列产品直降上千元,且覆盖多款手机终端产品。曾宣称不降价的苹果不仅加入了直播带货队列,相关产品还大幅降价。

    此前,苹果的营收和净利润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

    “从苹果的策略变化来看,其从过去的‘高价、高利润’模式开始向‘性价比、吸引消费者’模式转变,这是苹果在市场变化和竞争压力下的策略调整,以及在大中华等地区的渠道变革的尝试。”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苹果热门机型最高立减1900元

    今年,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首次以价格直降的方式参加天猫618直播,上市不到一年的iPhone 14系列全线参与,产品直降上千元,还可叠加使用天猫350元的优惠券。其中,热门机型iPhone 14 Pro Max 256G比原价最高立减1900元。

    不过,这并不是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首次降价。今年2月份,苹果iPhone 14 Pro系列手机在中国市场的线上门店及线上多个官方渠道降价,在优惠力度相对较大的京东自营旗舰店,最高立减超800元。紧接着3月份,苹果借着“女神节”活动再来了一波降价促销。去年“双11”,苹果降价促销也让其“收获颇丰”。

    “从苹果此次降价来看,其已经意识到在中国市场的危机,加入‘内卷’行列。此前其全球供应链和物流受到影响,导致库存成本增加,而降价可以有效减少库存积压和降低成本。”洪勇认为。

    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iPhone老款产品大规模降价,不排除是为了今年9月份上市的新款手机铺路。”

    根据苹果发布的截至4月1日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苹果第二财季大中华区收入为178.1亿美元,同比下滑2.9%。而在第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的净销售额在总销售中下滑幅度最大,较上年同期下降7.3%,iPhone营收同比降8.2%。

    为了挽回业绩下滑局面,苹果在策略上不断尝试。除了加入价格战,在渠道上,苹果也越来越“接地气”。“直播是苹果适应本土化渠道的表现,也是在新兴模式上的一次试水,并寻求渠道变革。”咨询机构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在消费者看来,苹果的此次直播明显诚意不足。直播开始后,多位网友发现主播们全程对产品价格、优惠等信息均未提及,该直播实际上由多段录播讲解视频组成。这种“不带货”的“佛系直播”引发了网友吐槽。

    iPhone能否拯救业绩危机?

    苹果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净利下滑。苹果发布的2023年第二财季(截至今年4月1日)财报显示,苹果总营收9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51%;季度净利润241亿美元,同比下滑3.4%。而苹果Mac、iPad、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等业务均出现下滑,服务收入增速也在放缓。可以说,在营收中占据半壁江山的iPhone手机“独木难支”。

    对于业绩下滑,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受到芯片短缺等情况的影响,其实过去三年都非常困难。未来,苹果公司将继续优化和调整供应链,并改变策略。目前看来,苹果正试图在营销策略、渠道上“双管齐下”,然而能否挽救其业绩危机,尚需观察。

    杨思亮认为,“iPhone是苹果业绩的压舱石,当前营收虽缓慢增长,但仍难补iPad、Mac等产品下滑亏空。全球手机市场已进入存量市场,iPhone同样面临创新乏力的窘境。iPhone 15能否唤起新一波换机潮仍需观察。苹果此番主动‘自降身价’,也是效仿同行早已实践过的直播带货之举,学习如何对抗产业兴衰周期。”“对供应链的过度依赖、产品质量危机频发也是其潜在隐患。”洪勇表示。

    从国内市场来看,当下,高端市场已经成为国内手机厂商必争之地。国产厂商在拥有高性价比优势的同时,在芯片性能、快充、外观设计、软件生态等方面不断提升,这对在高端市场独占鳌头多年的苹果形成较大压力,要找回在大中华地区的业绩高增长难度不小。

    IDC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OPPO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9.6%,排名国内手机市场第一,苹果以17.6%位居第二,vivo以17.3%位居第三,IDC认为国内手机占据前列与其高端战略的加码息息相关。苹果能否在高端赛道上始终保持高增长,其技术能力和战略决策均面临较大考验。

    从全球市场来看,根据Sandalwood中国电商市场全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iPhone在4000-5000元市场份额下降至40%以下,5000-7000元市场份额也降至80%以下。而安卓和鸿蒙系统手机在4000元以上价位段销量同比增长22%,其中6000-8000元价位段增速最高,达到62%。除了三星,其他安卓手机厂商对苹果的追赶也在加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