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七天七夜募集14.99万元 距离重启天涯社区还有多远?

2023-06-06 1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李静

    历时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直播在6月3日晚迎来收官,据其发布的数据显示,只完成了300万元筹款目标额的6.8%。

    活动发起人、前天涯社区执行总编宋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标没有达成,责任在我。现在回过头来看,从我鲁莽地喊出“七天七夜不下播”这个方案时,七天内达成目标的希望就几无可能。直到开播后,我才发现这种极限操作的执行难度和低性价比。“重启天涯之路定当继续,会走得更稳,更加坚定。”

    据了解,天涯社区于4月25日突然关闭,网页和App都无法访问。天涯社区的突然“休克”,令很多网友措手不及并引发广泛关注。5月16日,宋铮在某社交平台表示,计划发起一个“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直播义卖活动。

    据了解,天涯社区由于转型困难、经营不善等问题,无力支付海南电信的机房和网络费用约1000余万元,只有先补缴300万元,海南电信才能重新为其开通服务。如果后续无法清偿剩余欠款,还将中断服务。

    而本次义卖的主要目的是给天涯社区筹集300万元支付拖欠电信的费用,让天涯社区得以重启。宋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的心愿就是希望天涯社区可以重新启动,让天涯社区的老粉们把在天涯社区上的青春记忆下载下来,把自己在天涯社区写的帖子保存下来。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从未有过直播卖货经验,直播现场很混乱,“嘈杂的声音”、“链接上错”、“话筒出现回音”、“连线突然掉线”等问题频频出现。

    虽然在直播间,宋铮还找来天涯社区初代美女网红“冻龄女神”李芊墨、天涯社区前管理员浪语以及孔二狗、十年砍柴、杜子建等当年从天涯成名的大咖以及各大网络事件的当事人,但依旧没能引来强大的流量。据直播间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日18:00,通过抖音平台总计完成总直接收入14.99万元,其中成交6451单,成交总额36.1万,预估利润8.43万元,打赏收入6.56万元;另外还有其他平台带来的捐款,368人次共捐款54766元。按此计算,此次直播义卖活动最终筹措的总金额仅约20万元。

    因为目标没有达成,网友质疑“没有人会为情怀买单”之声甚嚣尘上。对此,宋铮表示,不是没有人为情怀买单,是我们还没有找到让大家心甘情愿慷慨解囊的商品,是我们还没有通知到那些愿意雪中送炭的亲人。

    对于本次直播,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是20万元、还是30万元,对于天涯社区的持续经营都是杯水车薪,所以目标落差的影响也不大,但通过这次直播,沉寂已久的天涯社区又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流量,对自身的价值有一定提升,后续无论是转型、还是出售都更有利,此次直播可以说在某些角度达成了目的。

    在直播间,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并未现身直播间,而是以连线的方式出现。邢明表示,“天涯的滑落不是时代的原因,而是自身的原因。天涯定位是‘家园’,只提供基本规则,是让网友成为主人的去中心模式,2014年-2016年一度做过短视频直播,但因为烧钱烧不动,2016年就跟不上了。

    据了解,天涯社区确实遇到了资金流动性困难。天涯社区此前发布公告称,不慎形成投资损失并致使天涯社区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布局严重受挫。后续引发的纠纷及诉讼虽经多方协调,至今尚未走出困局,几年下来进一步引发了银行断贷、员工离职高额赔偿等连锁反应,造成了天涯公司整体性资金流动性危机。

    “重启天涯不能只靠网友,我们也会想办法”。刑明表示,上亿用户在天涯留下了海量的原创内容、互动数据、社交关系以及人生轨迹,用户数据资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经协调,这方面最近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及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

    对于未来的发展,刑明也有自己的规划。“在经历此次事件后,我们意识到要更加重视天涯社区用户的数据安全,同时为用户数据提供增值服务。”刑明称,接下来,我们将基于所拥有的庞大用户量、数据量、流量以及初代社交平台的基因,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机遇,推出数字人助理或数字分身服务;以及提供会员制社交电商服务。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