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小i机器人美股上市“出师不利” 欲打造“中国版ChatGPT”?

2023-03-14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实习生 李雪妍

    近日,小i机器人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为6.8美元,共发行570万股,募资总额为3876万美元。但首日开盘,公司股价便出现了大幅波动,当日收盘价5.81美元。3月13日,其股价为6.38美元,依然在发行价之下。

    天眼查信息显示,小i机器人共计完成了12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IDG资本、英特尔资本、中金公司、阿里巴巴、君盛投资、蓝色光标、吉利控股等一众知名机构。

    据官网介绍,小i机器人自主研发并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认知智能平台CIAI,结合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情感计算和数据智能和超级自动化等六大核心技术,形成AI+联络中心、AI+金融、AI+城市公共服务、AI+建筑、AI+元宇宙、AI+制造以及AI+智慧医疗等多元化产品及产业形态。

    陷入“烧钱”模式

    据小i机器人递交的招股书显示,上海盈思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Incesoft”)成立于2001年。Incesoft创立了小i机器人品牌,并开发了用于支持其C2C商业模式的AI技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合计持股约14.72%,阿里巴巴和吉利控股分别持有小i机器人6.6%和6.53%的股份,在公司外部投资方中占据两席。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今,小i机器人营收增长明显,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公司营收分别为1386万美元、3252万美元、1286万美元。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34.72%,净利润为337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此前2020年净亏损额为706万美元。

    “小i机器人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去几年中国人力成本快速上涨,这种背景下选择用智能机器人的企业大幅增加。”电商战略分析师、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有客户基础,但从其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来看,小i机器人不可避免地陷入了AI行业普遍存在的“烧钱”怪圈。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半年,小i机器人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为负。2022年前半年,小i机器人经营产生的现金流为-682.6万美元,融资活动所得正现金流为994万美元,融资所得现金弥补了经营活动产生的亏损。2020年与2021年,小i机器人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26.3%、107.1%。

    李成东认为,小i机器人利润低有两点原因:一方面,由于扩大规模和产品普及的需要,产品定价相对低廉;另一方面,对以小i机器人为代表的封闭模式机器人企业而言,由于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同质化竞争激烈,导致普遍亏损严重。

    对于公司的财务状况,记者致电小i机器人公司,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访。

    与ChatGPT并非一个量级

    招股书显示,小i机器人专注于以自然语言处理为核心的认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以认知智能产品和服务赋能和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转型。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科大讯飞、阿里、百度等在这一方面均有所布局。

    相较于国内外其他企业,小i机器人的优势在于二十余年积累的庞大的中文语料库及先进的人机认知交互能力。以智能客服为例,小i机器人积累了全球最大的中文语义库和领域知识库,除普通话外,新一代智能客服还支持包括粤语在内的多语种。技术能力方面,小i机器人专注于以自然语言处理为基础的认知智能相关专利技术及原创成果的产业化落地,截至2022年12月1日,上海小i已申请专利554项,其中281项已获授权,并取得注册商标22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0项。

    李成东表示,由于过去二十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支撑,小i机器人在其封闭模式上有着比较强的技术能力,应对场景问题时的答案更多,对语言的识别能力更强,用户满意度也会更高,在电商、旅游、银行、电信客服等应用中占据行业优势。

    小i机器人上市的时机,恰逢当下最火热的ChatGPT技术席卷科技行业,国内外科技巨头争先入局,百度、阿里、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布局ChatGPT相关赛道即生成式AI。小i机器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在上市仪式中也表示:“小i机器人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版ChatGPT’,目前小i机器人拥有中国自主研发并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认知智能平台,并已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变现。”

    但是,“小i机器人与ChatGPT不在一个量级。”李成东表示,小i机器人的客服系统采取相对封闭的模型,有独立的自洽逻辑,重复固定的问题对应标准的答案,不需要ChatGPT那样大的模型去迭代优化。而就“中国版ChatGPT”来说,百度即将重磅推出“文心一言”,腾讯、阿里等也都在布局,小i机器人想要从上述企业中夺取市场份额并不容易。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