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生成式AI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 创业公司应抢滩应用开发

2023-03-03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2日,记者从中国商标网了解到,百度近期已提交注册Searchat、百度百晓生、百度晓搜、Chatflow等多个商标名称,疑似与百度搜索产品整合文心一言的计划相关。

    在近期百度财报电话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公司计划将多项主流业务与文心一言整合,其中,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对外提供服务。李彦宏表示:“我们相信它将改变云计算的游戏规则。人工智能正在以一种巨大的方式改变许多行业,我们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兴奋”。

    以ChatGPT、文心一言为代表的AIGC业务是AI技术发展的分水岭。日前,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在科大校友ChatGPT论坛上表示,在ChatGPT和即将推出的文心一言之后,将会形成很明显的产业现象,即像iPhone3和安卓后,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大批新类别的应用。这些应用将利用ChatGPT和文心一言的大语言模型能力,生成一批新的产品。就像抖音出现以后,有一批直播网红,这是“快鱼吃慢鱼”的游戏,谁先卡位谁就是赢家。

    先抢滩应用者先胜,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中国版ChatGPT发布后,可能会存在一些技术瑕疵,但只要能达到ChatGPT去年11月份上市时的水平就算非常成功了。因为产品发布后,数据、互动开始运转,模型会快速学习提升,系统将不断迭代更新,因此早发布一天就能形成一天的优势。”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围绕AIGC应用的创业潮即将来临。许四清号召校友,创建ChatGPT应用工厂。

    AI生态竞赛已经打响,据悉目前已有400多家头部企业宣布加入百度“文心一言”生态,涉及互联网、媒体、金融、保险、汽车、企业软件等行业。在金融行业,兴业银行、泰康保险等机构已经成为“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

    李彦宏在电话会中提到,强大的人工智能能力在大型语言模型和人工智能基础模型中构筑了百度的护城河。“除了扩大搜索市场规模,我们还能够帮助许多行业建立自己的模型,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并显著提高生产力。”

    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奇点”渐行渐近,商业化前景也越发清晰。红杉资本在《生成式AI:一个充满创造力的新世界》一文中表示,生成式AI,让机器开始大规模涉足知识类和创造性工作,这涉及数十亿人的工作,未来预计能够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应用方面已经步入商业可用的阶段。以基于语言大模型的聊天机器人DoNotPay为例,其可以帮助用户解决法律问题,两年内处理16万张停车罚单,每月收费仅为3美元,此外还能撰写离婚文件、航班退款等文件。ChatGPT火爆后,DoNotPay还对其进行了新的法律训练,实现AI将通过耳机,指导被告在法庭上辩护。”上述分析师表示,这样的商业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可行的。

    此外,云产业也将被重塑。在2月23日举办的“云智峰会·2023数智金融峰会”上,百度副总裁李硕透露,“文心一言”未来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对外提供服务,这将是百度智能云的重要一步,并可能重塑中国的云产业,帮助更多企业从数字时代跨越到人工智能时代。

    文心一言即将发布,国内内容产业的AIGC变革按下加速键。根据百度官方预告,3月16日14时将在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围绕文心一言。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