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拼多多瞄上24小时同城配送?同城配送市场或已不再是蓝海

2022-04-20 16: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4月19日,社交平台上传出一张带有拼多多logo的招募信息,红底海报中用大字号标注着“拼多多同城配”几个大字。事实上,目前在拼多多平台上搜索同城配送关键词,已经能够搜索到鲜花等商品。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拼多多即将进一步布局24小时同城配送市场。

    相关同城配送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同城配送尤其受到关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始被更多企业重视。”但他同时认为,从平台层面,不排除拼多多能够通过流量支持更多中小企业;但从配送层面来看,即时配送市场已经不再是蓝海。

    不过,贯铄资本CEO、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从最后一百米、一公里再到三公里,配送末端仍然具备充分的增长空间,预计在这个领域中能够诞生出更多的千亿元量级企业。”

    对于拼多多布局24小时同城配送一事,《证券日报》记者向拼多多求证。对方表示,对此暂不回应。

    “最后一公里”成为“重中之重”

    据交通运输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18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116个,占收费站总数的1.07%,比4月10日减少562个,下降了82.89%;共关停服务区61个,占服务区总数的0.92%,比4月10日减少303个,下降了83.24%。

    随着一个个“堵点”得到疏通,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正在成为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重要任务。

    4月19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春耕表示,下一步,增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千方百计、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把畅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好落实。

    同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回应称,已经安排做好四方面的工作。根据地方政府实际需求,配合做好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和配送。比如在上海,京东、邮政、顺丰、圆通等企业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全力以赴助力城市物资的保供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城市实体店为单位进行到店取货到家配送的即时零售市场逐渐成为消费者和实体店很重要的消费模式,一方面利于降低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的库存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配送时效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强电商平台的竞争优势”。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

    巨头抢夺同城配送市场

    实际上,巨头早已在加码布局同城配送市场。

    2020年,就有同城配送相关从业者指出,疫情只是一个加速行业需求的过程,即时消费的需求早在电商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打下了基础。

    “中国电商的发展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在上述从业者看来,“第一阶段是远距电商,例如淘宝;第二阶段是近距电商,例如京东;第三阶段则是微距电商,库存离消费者只有几公里,配送只需几十分钟,这就是即时零售”。

    目前来看,早起布局同城配送的企业已有达达集团、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先后在美股上市;在未上市的企业中,盒马、淘鲜达、天猫超市等平台同样大打即时配送牌;商超领域中,也有永辉超市等平台涉足同城即时配送。

    “即时零售是发展趋势,尤其在疫情期间,体现出优势,用户的消费习惯加速养成。伴随数字经济发展,即时本地配送对于用户来说逐渐成为刚需,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即时零售市场竞争或将加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巨头涌入同城配送市场,这个市场还能称得上是一片蓝海吗?

    有多位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同城配送并非只比拼在配送,同城配送背后的产业链布局同样值得关注,但如果只比拼配送市场,那么行业已经不再是蓝海。

    赵小敏则告诉记者,即便同城配送市场已经算不上蓝海,但也仍具有想象力的市场空间。在他看来,“目前同城配送市场大约有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但整个行业的空间为1万亿元到1.5万亿元,这意味着行业仍能诞生出千亿元量级的企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