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超1000亿元

2022-04-06 13: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4月6日,联想集团举办2022/2023新财年誓师大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在刚过去的这个财年中,联想集团克服了全球疫情、零部件短缺、地缘政治等诸多挑战,在前三个季度总营业额年比年增长了22%,净利润额更是上升了76%。整个财年的营收有望突破4500亿元人民币大关,达到新的里程碑。

    杨元庆表示,过去一年,联想集团继续深化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三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实现双位数增长,这也验证了联想在3S战略的执行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从营收来看,新组建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上一财年营业额同比增长近30%,三大服务(支持、运维和解决方案服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25%、56%、34%);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营收连续四个季度实现高于市场两位数增长,并连续八个季度高于市场增长,服务器业务营收增长创纪录,实现最成功一年,存储业务出货量从第六跃居第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营业额再创纪录,整体营业额增长16%,个人电脑继续保持全球第一,消费类和商用类第一,全球四个大区市占第一,服务和软件业务同比增长35%。

    除了靓丽的营收业绩,三大业务的盈利能力也同样亮眼,可盈利性增长持续走强,并向三年内净利润率翻番的目标稳步迈进。其中,方案服务业务上一财年运营利润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三大服务盈利能力均有增长;基础设施方案业务则实现了自2014年并购IBM服务器业务以来的首次盈利;智能设备业务过去一个财年利润率创下纪录,营业利润增长21%。

    杨元庆表示,疫情带来的生活工作方式的变化和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为联想集团的发展带来了增长机遇,但面对行业周期的更迭,要想实现长期主义发展,公司必须在PC的基本盘之外,寻求第二增长曲线,以稳健地穿越周期。而技术创新,则是联想集团的一大增长引擎动力。截至2023/2024财年结束,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将在2020/2021财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未来五年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并继续大规模招聘硬核科技人才。

    据联想集团最新财报显示,上一财年第三财季研发投入达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三年内研发投入翻番的承诺正在稳步兑现。同时,杨元庆还宣布,联想的三大新兴业务——边缘计算、基于元宇宙应用的AR/VR、云服务,从孕育到孵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会上,三大业务集团还披露了新财年的业绩目标:SSG将充分利用内生外化持续创新,继续扩展TruScale“一切皆服务”,将其打造成为业界“即服务”的领先品牌之一;ISG将致力于两位数增长,再次实现高于市场表现,拓展并成长为联想的下一个重要盈利引擎;IDG将继续关注高端细分业务,巩固PC全球第一地位,保持行业领先盈利能力,移动业务在保持拉美地区优势的同时,加快北美地区业务增长,进军新市场。(向炎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